新華網 正文
中國代表向聯合國秘書長交存《武器貿易條約》加入書
2020-07-07 10:55:5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聯合國7月6日電(記者王建剛)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張軍6日向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交存中國關于《武器貿易條約》的加入書。

  張軍在交存加入書後表示,中國政府一向高度重視常規武器非法轉讓和濫用引發的各方面問題,支援《武器貿易條約》的宗旨和目標,讚成採取必要措施,規范常規武器貿易,打擊非法武器轉讓。同時,中國一貫嚴格管理本國軍品出口,有關政策和措施完全達到甚至超出了《武器貿易條約》的要求。特別是中方僅向主權國家出口軍品,充分體現了中國對軍品出口的高度負責任態度。中方呼吁各方嚴格管理軍品出口,不向非國家行為體出口軍品,停止通過軍品出口干涉主權國家內政。

  張軍強調,加入《武器貿易條約》是中國積極參與全球武器貿易治理、維護國際和地區和平穩定的重要舉措,體現了中方維護現有國際軍控體係、支援多邊主義、踐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決心和誠意。中國的加入將進一步提升該條約的普遍性,為全球安全治理和國際軍控進程注入正能量。

  張軍指出,當今世界面臨重重挑戰,而單邊主義已成為動亂之源。一段時間以來,個別國家接連退出多邊軍控協定、有關國際條約和國際組織,不斷“毀約”“退群”,大搞單邊霸淩行徑,給全球戰略平衡與穩定帶來巨大不確定因素,對世界各國攜手應對全球性挑戰造成嚴重危害。當前形勢下,大國尤其要重信守諾,體現責任擔當,為維護國際秩序、維護國際法治、維護聯合國作用、維護多邊主義作出表率與貢獻。

  張軍表示,中方將繼續堅定站在多邊主義一邊,站在公平正義一邊,恪守《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為構建規范合理的國際武器貿易秩序、維護國際和平與穩定、促進世界各國共同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武器貿易條約》于2013年4月2日在聯合國大會上通過,並于2014年12月24日生效。中國加入後,條約共有107個締約國。根據條約規定,其自交存之日起90天後對中國生效。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中國代表向聯合國秘書長交存《武器貿易條約》加入書-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62058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