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阿合作論壇第九屆部長級會議通過《安曼宣言》和《行動執行計劃》
2020-07-07 17:42:3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7月7日電 中國-阿拉伯國家合作論壇(以下簡稱“論壇”)第九屆部長級會議于2020年7月6日通過視頻連線方式召開。會議由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和約旦哈希姆王國外交與僑務大臣薩法迪共同主持,阿拉伯國家聯盟成員國的外長及阿盟秘書長蓋特出席了會議。會議除發表《中國和阿拉伯國家團結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聯合聲明》外,還通過了《中國-阿拉伯國家合作論壇第九屆部長級會議安曼宣言》(以下簡稱《安曼宣言》)和《中國-阿拉伯國家合作論壇2020年至2022年行動執行計劃》(以下簡稱《行動執行計劃》)。

  一、《安曼宣言》表達了雙方進一步深化中阿關係的願望,闡述了雙方共同秉持的國際關係基本原則,重申了在各自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問題上的相互支援,表明瞭雙方對重大地區和國際問題的立場,強調努力攜手打造面向新時代的中阿命運共同體。

  關于進一步深化中阿關係,雙方積極評價2018年7月10日在北京成功召開的論壇第八屆部長級會議,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科威特埃米爾薩巴赫共同出席了此次會議。雙方回顧了第八屆部長級會議以來在論壇框架下舉辦的各項活動,對活動所取得的積極成就表示滿意。

  雙方再次讚賞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的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及其為互利合作帶來的廣闊前景,一致認為雙方應在中阿共建“一帶一路”框架下進一步共商、共建、共用。

  雙方強調,應進一步加強“全面合作、共同發展、面向未來的中阿戰略夥伴關係”,實現共同發展和互利共贏,努力攜手打造面向新時代的中阿命運共同體,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貢獻。

  雙方同意召開中阿峰會,以拓寬中阿戰略夥伴關係前景,服務于雙方的共同利益。歡迎沙特阿拉伯王國主辦該峰會,會期由雙方協商一致確定。歡迎2022年在中華人民共和國舉辦中阿合作論壇第十屆部長級會議。

  關于雙方共同秉持的國際關係基本原則,雙方強調,應推動建設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國際關係,支援在國際關係中推行多邊主義,摒棄霸權主義,實現世界和平與穩定。各國應遵循睦鄰友好原則,相互尊重主權和領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內政,尊重和支援各自選擇發展道路和社會制度,堅持根據《聯合國憲章》和國際法原則,通過對話協商以和平方式解決國家間的分歧和爭端,不使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脅。加強在聯合國框架內的對話與合作,支援聯合國在國際事務中發揮更大作用。

  雙方強調支援聯合國改革的努力,更好地履行《聯合國憲章》賦予的職責,提高聯合國應對全球威脅和挑戰的能力,加強聯合國在全球治理體係中的作用。中國支援通過安理會改革增加阿拉伯國家等發展中國家在安理會的代表性,並通過廣泛民主協商,尋求兼顧各方利益和關切的“所有”解決方案,達成共識。反對強行推動改革進程,強加不成熟的改革方案或採取“零散處理”的做法。

  關于重申在各自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問題上的相互支援,阿拉伯國家強調支援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臺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堅定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反對一切形式的“臺獨”,不與臺灣建立任何官方關係或進行任何官方往來,支援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中國和平統一大業,反對宗教極端勢力、民族分裂勢力和暴力恐怖勢力從事反華分裂活動。

  阿拉伯國家支援中方在香港問題上的立場,支援中方在“一國兩制”框架下維護國家安全的努力,反對干涉內政。

  雙方強調,雙方為關懷少數民族做出了重要努力。中方歡迎阿盟及成員國代表團適時訪問包括新疆在內的中國省份。

  阿拉伯國家重申支援中國同相關國家根據雙邊協議和地區有關共識,通過友好磋商和談判,和平解決領土和海洋爭議問題。強調應尊重主權國家及《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締約國享有的自主選擇爭端解決方式的權利。

  雙方強調繼續支援巴勒斯坦事業,支援巴人民各項不可剝奪權利,包括命運自決權、建立以1967年邊界為基礎、以東耶路撒冷為首都的獨立巴勒斯坦國的權利,以及聯大第194號決議規定的巴勒斯坦難民回歸權和賠償權。支援巴勒斯坦國獲得聯合國完全會員國地位,堅持根據國際法和聯合國安理會有關決議及阿拉伯和平倡議,在“兩國方案”基礎上實現中東地區公正、持久的和平。雙方反對任何違背國際法與和平進程原則的計劃或交易,其中包括將定居點合法化的決定,反對吞併任何巴勒斯坦被占領土的計劃,認為這違背了《聯合國憲章》、國際法和聯合國有關決議。強調應根據聯合國相關決議保護巴勒斯坦平民,公正解決巴勒斯坦難民問題。雙方讚賞習近平主席提出的關于解決巴勒斯坦問題的“四點主張”,讚賞中方為推動和平進程和支援聯合國近東巴勒斯坦難民救濟和工程處所做努力。

  關于雙方對重大地區和國際問題的立場,雙方重申戈蘭高地是阿拉伯敘利亞的被占領土。強調堅持黎巴嫩的統一、主權、穩定和領土完整。強調應根據聯合國決議、相關協議和原則政治解決敘利亞、利比亞和葉門等地區問題和危機,維護阿拉伯國家的統一和領土完整,反對針對阿拉伯國家的外部干涉,支援聯合國和阿盟為此所做努力。繼續支援伊拉克、索馬利和蘇丹等阿拉伯國家為實現和促進安全、穩定、發展、繁榮及反恐所作的努力。支援根據國際法準則進行雙邊談判和平解決三島(大通布、小通布、阿布穆薩)問題。雙方強調應確保在海灣、阿曼灣、紅海、霍爾木茲海峽和曼德海峽的航行安全,保障能源供應路線安全。

  雙方強調所有河流沿岸國家都應遵守國際法原則,應通過對話協商及有關共識化解分歧,達成一致,以實現互利共贏。

  雙方重申支援一切旨在防止核及其他大規模殺傷性武器擴散的努力,其中關鍵是加強《不擴散核武器條約》的權威性、普遍性和有效性,呼吁國際社會全面平衡推進條約核不擴散、核裁軍與和平利用核能三大支柱。

  雙方譴責一切形式的恐怖活動,積極打擊極端思想、恐怖主義和煽動恐怖主義的行為,剷除恐怖主義根源,斷絕其資金來源。反對將恐怖主義同任何民族、宗教、國家和文明掛鉤,加強不同文化、人民和宗教間的對話、包容與互諒,呼吁各國不向涉恐實體或個人提供任何公開或非公開形式的支援。支援阿拉伯國家反恐努力,為其遭受恐怖活動後開展重建提供幫助。支援中國採取的預防性反恐措施和去極端化努力。

  二、《行動執行計劃》明確了2020年至2022年雙方各領域合作需要和規劃。強調應繼續加強論壇機制建設,保持包括論壇部長級會議、高官會、高官級戰略政治對話在內的現有合作機制和日常聯絡渠道。應進一步加強政治、經濟、社會、發展合作,特別是貿易、投資、金融、工業與交通運輸、能源、自然資源與環境、農業、旅遊、人力資源開發、智慧財産權、文化與文明對話、圖書館與資訊、教育與科研、科學與技術、衛生與社會發展、新聞、民間合作、婦女、青體、可持續發展與人口政策領域的合作。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中阿合作論壇第九屆部長級會議通過《安曼宣言》和《行動執行計劃》-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62077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