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聞分析:古巴新冠疫情得到基本控制但風險猶存
2020-07-07 17:41:2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哈瓦那7月6日電  新聞分析:古巴新冠疫情得到基本控制但風險猶存

  新華社記者林朝暉 朱婉君

  古巴公共衛生部6日提供的數據顯示,24小時內古巴新增確診病例8例。至此,古巴已累計進行186518次新冠病毒檢測,累計確診2380例,累計死亡86例,累計治愈2234例。

  6月11日,古巴政府宣布,該國疫情已得到基本控制,並宣布分三個階段逐步“解封”。在整個美洲地區新冠疫情仍十分嚴重的情況下,古巴疫情率先得到控制,主要得益于該國較為完善的醫療體係、較為豐富的對抗流行病經驗。此外,積極借鑒中國抗疫經驗,也讓古巴在此次應對新冠疫情時少走了許多彎路。

  古巴擁有較為完善的三級醫療體係。古巴官方數據顯示,2019年,該國在職醫生超過10萬名,平均每千人擁有9名醫生。大部分古巴醫生服務于由家庭診所和社區醫院組成的初級醫療網。

  古巴的社區醫生、護士大多住在工作單位附近,與社區住戶之間既是醫患關係、又是鄰里關係。新冠疫情期間,社區醫生、護士會帶一兩名醫學生,每天挨家挨戶排查所管轄范圍內的住戶。

  自3月中旬古巴出現疫情後,該國立即在全國范圍內啟動社區排查計劃,確保城市、農村乃至偏遠地區人口全覆蓋,目的是從源頭上防止可能出現的大規模傳播。

  “我們不能等病人來了再治,要主動‘發現’病人,這是疫情之下社區排查的意義所在。”哈瓦那貝達多區一個家庭診所的護士佐埃對新華社記者説,“我們到府排查,既能照顧到不願就醫或不方便就醫的人,也能避免病人聚集在診所,面臨感染風險。”

  佐埃所工作的貝達多區是古巴人口最多、老齡化程度最高的區域之一,而老人是排查工作中的重點關注對象。

  古巴總理曼努埃爾·馬雷羅日前表示,社區排查在抗疫過程中發揮了積極作用,在目前階段,要繼續抓好這項工作。

  另外,古巴地處熱帶,登革熱、寨卡病毒等疫情時有發生,從某種意義上來説,古巴一直處于疫情防控之中,從而積累了豐富的抗疫經驗,為此次應對新冠疫情提供了很大的幫助。

  積極借鑒中國抗疫經驗,也讓古巴在應對新冠疫情時少走了許多彎路。古巴駐華大使卡洛斯·米格爾·佩雷拉6月12日在古巴駐華使館舉行的記者會上表示,通過中方分享的一手臨床資料及相關經驗,古巴在3月首次確診新冠病例時,就已提前制定好全面疫情應對計劃。

  雖然目前古巴新冠疫情已基本得到控制,但該國仍面臨“解封”可能導致疫情反彈,以及美國制裁導致的民眾缺乏防疫物資、疫情使經濟遭受嚴重打擊等方面的挑戰。

  由于美國長期對古巴實施經濟、金融封鎖和貿易禁運,古巴的工業基礎薄弱,民眾生活比較困難。雖然古巴政府高度重視醫療衛生事業,但醫療物資供應一直非常緊張。面對新冠疫情突然爆發,古巴民眾難以購買口罩、手套、護目鏡、消毒液、酒精等常用抗疫物資。

  另外,古巴經濟高度依賴旅遊業,而疫情使全球旅遊業陷于停頓。目前整個拉美地區疫情仍處于不斷惡化的過程之中,古巴旅遊業恐一時難以恢復。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6207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