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財經觀察:阿根廷債務重組談判進入“衝刺期”
2020-07-07 17:45:5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布宜諾斯艾利斯7月6日電  財經觀察:阿根廷債務重組談判進入“衝刺期”

  新華社記者倪瑞捷

  6日,阿根廷政府正式向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提交與國際債權人關于近700億美元債務重組談判的最新方案。分析人士認為,阿根廷對債務重組條件做出讓步,體現其期望與債權人順利達成協議的意願。目前談判進入“衝刺階段”,能否達成協議對阿根廷未來發展至關重要。

  阿根廷政府5日發布公報,將債務重組談判期限從7月24日延至8月4日,並調整了債務重組的部分方案,將償還債務3年寬限期調整為1年,大幅提升債券票面價值和利息,增加期限較短的新型債券。

  此前,阿根廷公布的債務重組方案包括減免36億美元債務本金、減免379億美元債務利息、給予償還債務3年寬限期等。債權人原本要在5月8日前決定是否接受這份方案,但此後阿根廷政府數次延長談判期限。

  阿根廷經濟部長馬丁·古斯曼6日表示,這是阿根廷政府做出的最後讓步,談判已進入最後階段。當天,兩家較為重要的私有債權人宣布支援阿政府新的重組方案。

  有望達成債務重組協議的利好因素讓阿根廷股市和債市大幅上漲。6日,布宜諾斯艾利斯股市梅爾瓦指數漲幅達9.01%。阿根廷2025年、2027年和2028年到期的美元主權債券收盤價格漲幅均超過5%。

  據當地媒體報道,阿根廷公布的最初方案相當于減少約415億美元債務,最新方案相當于減少約300億美元債務。最新方案如能達成,阿根廷債務將處于可持續狀態。

  阿根廷經濟學家納塔利婭·莫蒂爾表示,成功進行債務重組是阿根廷經濟實現復蘇的關鍵因素,如果不能與國際債權人達成協議,阿根廷今年經濟降幅將超預期。

  莫蒂爾説,達成協議有助于阿根廷擺脫私人投資不斷下降、資本逐漸外逃的困境,避免更多負面影響,有利于政府推行新一輪經濟改革。但達成協議並不意味著政府能一勞永逸、經濟重回正軌,阿根廷必須進行結構性改革,同時需要向市場發出積極信號。

  阿根廷南方經濟研究所主任阿米爾卡·科連特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如果阿根廷能順利完成債務重組談判,將會給金融部門和民眾更強的安全感,困擾阿根廷已久的通貨膨脹和投資信心不足的問題可能會得到改善。

  阿根廷總統費爾南德斯多次表示,有信心與國際債權人達成協議,一方面阿根廷要極力避免成為不履行協議的國家,另一方面阿根廷需要改變不可持續的債務問題,解決擺在經濟發展前的一道障礙。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6207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