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阿合作論壇第九屆部長級會議在20大領域共達成107項合作舉措
2020-07-07 20:46:3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7日電(記者王賓)外交部西亞北非司司長王鏑7日在介紹中國-阿拉伯國家合作論壇第九屆部長級會議成果時説,中阿雙方就團結合作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深化中阿戰略夥伴關係和打造中阿命運共同體等議題達成了廣泛共識,在20大領域共達成107項合作舉措。

  6日舉行的會議發表了《中國和阿拉伯國家團結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聯合聲明》《安曼宣言》和《論壇2020年至2022年行動執行計劃》三份成果文件。

  王鏑介紹説,在團結抗疫“聯合聲明”中,中阿雙方一致強調團結合作是國際社會戰勝疫情的最有力武器。雙方都強調多邊主義的重要性,支援世衛組織發揮關鍵領導作用等。中方願繼續向阿拉伯國家提供抗疫物資、分享抗疫經驗。

  在談到《安曼宣言》時,王鏑表示,雙方同意召開中阿峰會,並將打造中阿命運共同體議題列入峰會議題,這將成為中阿關係提質升級的強大動力。

  據王鏑介紹,阿拉伯國家在《安曼宣言》中強調支援中方在香港問題上的立場,支援中方在“一國兩制”框架下維護國家安全的努力,反對干涉內政,支援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支援中國採取預防性反恐措施和去極端化努力等。

  王鏑還表示,雙方在未來兩年“行動執行計劃”中規劃了務實合作、共同發展的前進路徑,在政治、經濟、能源等20大領域總共達成107項合作舉措。雙方決定近期推動中阿合作重點向復工復産、穩就業保民生方向傾斜,開辟必要人員往來快捷通道,深化産業鏈供應鏈合作等。

  中阿合作論壇成立于2004年,部長級會議是論壇最高級別機制性活動,每兩年由中阿雙方輪流舉辦。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6208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