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外交部官員:要求中方參加所謂“中美俄三邊軍控談判”不現實
2020-07-08 19:50:3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8日電(記者王賓)外交部軍控司司長傅聰8日在北京説,中美核武庫在質和量上存在巨大差距,現階段要求中方參加與美俄的核裁軍談判並不現實。中方呼吁美方盡快積極回應俄關于延期《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的訴求,在此基礎上進一步削減其龐大的核武庫。

  傅聰是在國際軍控與裁軍問題中外媒體吹風會上作出上述表態的。

  美方官員近來一再鼓噪中方參加美俄核裁軍談判。傅聰説,炒作“中國因素”只是美方轉移國際注意力的把戲,意在為其退出《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制造借口。

  他強調,中方不參加所謂“中美俄三邊軍控談判”並不意味著中方拒絕參與國際核裁軍努力。中方一直在聯合國和日內瓦裁軍談判會議積極倡導核裁軍,並倡議五核國就核政策和核戰略開展討論。中國還正推動五核國重申“核戰爭打不贏也打不得”理念。

  “令人遺憾的是,美方始終拒絕重申這一美自己曾提出的理念。這一簡單的事實很説明問題。”他説。

  據傅聰介紹,根據瑞典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及美國科學家聯盟等知名智庫的統計,美國目前約有5800枚核彈頭,相當于中國核彈頭數量的20倍。

  傅聰説,中方隨時準備在中國、俄羅斯、美國、英國、法國參加的五核國框架內討論所有涉及戰略穩定和降低核風險的問題。

  目前,中國已完成加入《武器貿易條約》的所有法律程式。傅聰表示,這再次證明中方致力于打擊武器非法販運,堅定維護多邊主義和國際軍控機制,是落實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又一實際舉措。

  在談到《禁止生物武器公約》問題時,傅聰説,美方始終獨家阻擋公約核查議定書談判重啟。美國在其國內和全球建立了大量生物實驗室,這些實驗室持續開展活動,其真實性質越來越引起各方的質疑。

  “中方呼吁美方聽取國際社會的呼吁,展示更大的透明度,不要繼續阻撓核查議定書重啟談判。”傅聰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6213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