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熱點問答:三問美國決定退出世衛組織
2020-07-09 00:10:0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日內瓦7月8日電 熱點問答:三問美國決定退出世衛組織

  新華社記者陳俊俠 李葉

  聯合國秘書長發言人迪雅裏克7日説,美國政府已經正式通知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將于明年7月退出世界衛生組織,古特雷斯正在向世衛組織核實美國是否符合退出該組織所有條件。

  輿論認為,世衛組織在應對全球新冠疫情方面發揮著不可或缺的中心協調作用,在國際抗疫處于關鍵階段之際,美方“退群”不僅傷及自身應對疫情努力,也嚴重破壞全球團結抗疫合作。

  真是“説走就走”這樣簡單?

  世衛組織有關負責人表示,由于這是頭一次有國家要求退出,該組織內部正在梳理相關程式並分析後果。目前,外界尚不清楚美國“退群”需要完成哪些程式。

  不過,按照美國當年加入世衛組織時設定的相關條件,如果美國要求退出世衛組織,則必須提前一年向該組織提出申請,並完全履行對該組織的相關財政義務。

  世衛組織明確規定,會員國應該按照本國財富和人口狀況繳納相應數額的評定會費。會費是世衛組織資金重要來源,而及時、足額繳納會費是會員國應盡義務。

  然而,美國政府卻成為拖欠會費的“老賴”。據世衛組織數據,截至今年2月29日,美國2019年度會費仍拖欠大半,2020年超過1.2億美元的會費尚分文未付。

  “退群”後資金缺口怎麼補?

  美國政府“斷供”世衛組織後,會費這個缺口怎麼補?

  美國總統特朗普今年4月發出“斷供”威脅後,世衛組織宣布設立世衛組織基金會,促進公眾、個人主要捐助者和公司夥伴向世衛組織和可信賴的合作夥伴提供捐助,以幫助擴大世衛組織捐助方隊伍,並努力實現更可持續和可預測的供資。

  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表示,擴大捐助方隊伍對世衛組織未來至關重要,作為世衛組織轉型組成部分,世衛組織基金會的設立是朝著這一目標邁出的重要一步,也是朝著實現增進健康、維護世界安全、為弱勢人群服務使命邁出的重要一步。

  各界如何評價美國“退群”?

  聯合國基金會主席伊麗莎白·庫森斯説,美國政府此舉目光短淺、非常危險,世衛組織是唯一有能力領導和協調全球應對新冠疫情的機構,終止美國與世衛組織的關係將“破壞全球抗擊新冠疫情的努力,使我們所有人都處于危險之中”。

  美國醫學會、兒科學會、家庭醫師學會和醫師學會發表聯合聲明,譴責美國政府退出世衛組織使美國“處于嚴重危險之中”,且“這種危險的退出不僅影響國際社會應對新冠病毒的努力,而且破壞了應對其他主要公共衛生威脅的努力”。

  國際知名醫學刊物《柳葉刀》主編理查德·霍頓在社交媒體上説,美國正式決定退出世衛組織的舉動是“對全世界人民的暴行”。

  相關新聞:

  美正式通知聯合國明年7月退出世衛組織

  外交部談美啟動退出世衛組織程式:單邊主義又一例證

  新華國際時評:退出世衛,破壞全球團結抗疫的不義之舉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俊卿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62138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