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留學生簽證新規惹官司
2020-07-09 18:09:0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7月9日電(全球熱點)美留學生簽證新規惹官司

  新華社記者

  美國哈佛大學和麻省理工學院8日提起聯邦訴訟,以阻止美國政府實施將令部分留學生面臨被迫離境風險的簽證新規。

  簽證新規一經公布就引發多方批評,被指“殘酷且毫無必要”,是通過向學生施壓迫使學校當局盡早重開校園。

  【新聞事實】

  這兩所大學當天向位于馬薩諸塞州波士頓市的聯邦地區法院提起訴訟,請求法院對美國政府日前發布的留學生簽證新規實行臨時限制令以及初步和永久禁令。訴狀説,這項簽證新規違反美國聯邦《行政程式法》,是在沒有提出任何正當理由、未經公眾評議且考慮不周的情況下發布的。

  哈佛大學校長勞倫斯·巴科在一封公開信中説,針對留學生的簽證新規是在沒有事先通知的情況下下達的,既殘酷又魯莽。他認為,此舉意在迫使大學重啟校園,而無視學生和教職員工的健康和安全。

  巴科表示,哈佛大學和麻省理工學院將大力推進訴訟,確保留學生能夠繼續學業,而不會面臨被驅逐的風險。

  美國國土安全部下屬入境和海關執法局6日發布通告説,2020年秋季學期的留學生如果僅上網課,將無法取得赴美簽證或維持當前簽證。

  【深度分析】

  美國入境和海關執法局並未解釋為何要發布新規把留學生簽證同上網課情況掛鉤,但不少人認為,此舉是為了迫使大學恢復正常授課,迎合白宮盡快重啟美國的主張。

  為防范新冠病毒傳播,美國大、中、小學等上半年普遍暫停面授課。考慮到美國當前疫情遠未得到控制,很多學校打算在即將到來的秋季學期繼續讓學生上網課,這招致聯邦政府不滿。美國總統特朗普8日在社交媒體上説,學校如果不重啟,可能被切斷聯邦經費。

  新規招致多方批評。美國青年群體權益組織“年輕無敵”發表聲明説,新規再次反映出特朗普政府應對疫情措施的排外性和錯誤性。當局本可以給予一段時間的靈活性,採取更人性化的方式,但這些官員卻拒絕這樣做。

  前美國常駐聯合國代表薩曼莎·鮑爾在社交媒體上稱此舉“殘酷且毫無必要”。

  業內人士分析説,盡管目前尚不清楚受影響留學生的規模,但可以想像,新規將嚴重幹擾部分留學生的求學計劃。紐約大學新聞學院教授伊麗莎白·施皮爾斯指出,考慮到一些留學生的國家和時區,一旦他們回國,將無法繼續學習,被迫輟學。

  【即時評論】

  新冠疫情遲遲得不到控制,美國經濟傷痕累累,大選前景難測,疫情屢遭政治化。在此背景下,美國政府又一次罔顧科學,把壓力轉嫁給在美留學生,讓人大跌眼鏡。

  各國留學生堅持在全球新冠疫情最嚴重的國家求學已屬不易,沒想到美國政府非但沒有“雪中送炭”,反而“雪上加霜”。這種出于政治考量的做法害人害己,令美國已然千瘡百孔的國際形象更加不堪。

  【背景連結】

  美國入境和海關執法局的新規針對非移民F-1和M-1簽證的留學生。F-1是美國最常見的學生簽證,針對尋求學術性課程的人;M-1簽證則適用于尋求職業性課程的人。

  據美國國際教育協會的統計數據,2018/19學年,在美國的留學生數量接近110萬,美國高校學生中留學生約佔5.5%。另據其他統計數據,過去幾年,美國每年發放30多萬個F-1簽證和約1萬個M-1簽證。

  美國總統特朗普近來在推動各州重啟經濟。不過,因新冠疫情近期反彈,加利福尼亞州等多個州經濟重啟均按下“暫停鍵”。(記者:劉晨、孫丁;編輯:劉讚、劉陽)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美留學生簽證新規惹官司-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217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