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代表呼吁使用化武追責問題應回歸《公約》框架
2020-07-09 21:19:3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布魯塞爾7月9日電(記者潘革平)海牙消息:禁止化學武器組織(禁化武組織)第94屆執理會9日對“處理敘利亞擁有及使用化學武器”決定草案進行投票表決。中國、俄羅斯、伊朗投了反對票,尼日利亞、肯尼亞、南非、印度、巴基斯坦等9國棄權。

  中國代表在會上發言,對一些國家強行推動投票表決表示遺憾,指出此舉會進一步在締約國之間制造分裂和對抗,導致禁化武組織工作不斷政治化。中方呼吁各方嚴格按照《禁止化學武器公約》(《公約》)相關規定處理敘利亞化武問題,以維護《公約》的嚴肅性和有效性。

  中國代表説,中國一貫反對任何國家、任何人在任何情況下使用化武。對于指稱使用化武事件,中方的出發點始終是維護《公約》和禁化武組織的嚴肅性和有效性,主張依照《公約》以及相關核查附件的規定,開展全面、客觀、公正的調查。調查結論應基于事實,經得起時間和歷史的檢驗。對于敘利亞使用化武追責問題調查鑒定組工作,中方從一開始就強調其成立超出《公約》授權,其工作方法和程式不符合《公約》相關規定,其成員構成未能體現公平地域代表性。

  中方強調,使用化武追責問題應回歸《公約》框架。禁化武組織技術秘書處作為技術性機構,應嚴格依照《公約》,秉持公正、客觀、獨立的精神做好本職工作。執理會等決策機構應發揮應有作用,以事實為依據,以《公約》為準繩妥善處理這一問題。執理會做出任何結論或採取任何行動必須是慎重、嚴肅的,在此之前要開展深入、充分的討論。各方應通過對話彌合分歧,共同維護《公約》的權威性和嚴肅性。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6218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