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合消息:嚴重破壞抗疫國際合作的單邊主義行徑——多國人士批評美國政府決定退出世衛組織
2020-07-10 00:03: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9日電 綜合新華社駐外記者報道:聯合國秘書長發言人迪雅裏克7日證實,美國政府已經正式通知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美國將于明年7月退出世界衛生組織。多國人士表示,這是美國政府奉行單邊主義的又一例證,嚴重破壞了抗擊新冠疫情的國際合作。

  俄羅斯政治信息中心主任阿列克謝·穆欣説,美國政府宣布退出世界衛生組織這一決定隨意、粗暴且具有破壞性,不僅威脅自身利益,還威脅其他國家利益,嚴重削弱了國際社會團結抗擊疫情的努力。

  英國醫學期刊《柳葉刀》主編理查德·霍頓説,美國是全球衛生事業的重要成員,美國政府作出退出世界衛生組織的決定是對世界人民的暴力行為,美國科學和醫學界必須奮起反抗。

  埃及開羅美國大學政治學教授努哈·貝吉爾説,美國政府這一無視世界秩序和國際體係的行為將嚴重削弱國際社會為全球公共衛生事業作出的努力,此舉實質上是為了掩蓋其在國內疫情防控方面的失敗。

  肯尼亞國際問題專家卡文斯·阿德希爾指出,美國政府宣布退出世界衛生組織破壞了多邊主義和全球合作,其無視人類福祉、將多邊機構變成政治博弈舞臺是極其狹隘的單邊主義行為,只會適得其反。

  坦桑尼亞達累斯薩拉姆大學教授漢弗萊·莫西認為,在應對疫情關鍵時刻,美國政府宣布退出世界衛生組織不僅對其防控疫情不利,更嚴重破壞了抗擊疫情國際合作,並將加劇國際社會對美國的不信任。

  菲律賓《菲律賓星報》專欄作家李天榮認為,美國政府宣布退出世界衛生組織不僅是戰略錯誤,也是不道德舉動,其一係列“退群”行為將使美國成為國際體係中“不負責任的典型”。

  烏茲別克斯坦塔什幹國立東方學院副教授安裏·沙拉波夫認為,美國政府此舉是為了確保個別政客自身政治利益的“優先”舉措,嚴重破壞抗擊疫情國際合作,尤其令廣大發展中國家成為主要受害者。

  亞美尼亞政治經濟戰略研究中心主任本雅明·波戈相説,美國政府此舉嚴重破壞抗擊疫情國際合作,暴露出其頑固堅持單邊主義思維、無視國際法和國際規則、肆意“甩鍋”推責並將疫情政治化的嘴臉。(參與記者:李奧、張代蕾、吳丹妮、白林、李斯博、鄭昕、袁夢晨、蔡國棟、李銘)

  相關新聞:

  《柳葉刀》文章:退出世衛組織將嚴重負面影響美國

  熱點問答:三問美國決定退出世衛組織

  外交部談美啟動退出世衛組織程式:單邊主義又一例證

  新華國際時評:退出世衛,破壞全球團結抗疫的不義之舉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海知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218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