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中朝友好合作——扎根兩國大地的常青樹
2020-07-10 11:56: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平壤7月10日電  綜述:中朝友好合作——扎根兩國大地的常青樹

  新華社記者江亞平 洪可潤

  平壤市區牡丹峰麓,蒼松翠柏掩映之下,中朝友誼塔巍然矗立。

  朝鮮是最早同新中國建交的國家之一。70年來,在兩黨兩國領導人關懷和雙方共同努力下,中朝傳統友誼經受住國際風雲變幻和時代變遷考驗,不斷發展,歷久彌堅,深入人心,成為兩黨、兩國、兩國人民共同寶貴財富。

  鞏固和發展具有悠久歷史根基的中朝友誼,是兩黨和兩國政府堅定不移的立場。1961年7月11日,周恩來總理和朝鮮領導人金日成簽訂《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條約》,為兩國建立長期友好合作奠定了堅實的法律基礎。

  兩國在《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條約》精神指引下,相互支援,在各領域開展友好交流合作,不僅有力地推動了雙邊關係不斷深化發展,促進了兩國各自社會主義事業繁榮進步,也為維護地區和平穩定發揮了重要積極作用。

  2018年3月以來,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四度訪華,顯示出對發展兩國關係的高度重視。2019年6月,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對朝鮮進行國事訪問,此訪影響深遠,對新時代中朝關係發展具有繼往開來的重大意義。

  近年來,兩國民間交流呈現出欣欣向榮景象。中國政府派出體育代表團、文藝工作者代表團、國家大劇院交響樂團等多個代表團訪朝。2019年7月,中國醫療專家組一行9人訪問平壤,為朝鮮白內障患者實施復明手術,並開展眼科疾病診療、示范教學及交流。同年9月,孔子學院與平壤外國語大學簽署合作協議,共建平壤外國語大學漢語中心,這是朝鮮第一家中朝合作設立的漢語教學機構。

  朝鮮朝中友好協會副委員長趙哲龍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朝鮮黨和政府高度重視發展與中國的友好合作關係,將一如既往與中方一道,通過持續開展豐富多彩的文化交流活動,推動朝中友好關係進一步向前發展。

  2019年7月11日,《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條約》簽訂58周年之際,朝鮮勞動黨機關報《勞動新聞》刊發署名文章説,順應時代潮流、進一步發展好朝中關係是兩國人民的共同義務,“歲月流逝,萬物變遷,但朝中兩國人民的命運緊密相連這一真理永遠不變”。

  中朝友好合作如深深扎根兩國大地的常青樹,任歲月流逝,愈發挺拔向上。人們有理由相信,在國際關係發生深刻變化的今天,兩國黨和政府在雙邊合作和國際事務中會繼續同聲相應、同氣相求,續寫兩國友好關係新篇章。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綜述:中朝友好合作——扎根兩國大地的常青樹-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6221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