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國際時評:美媒主播“驚訝”的並不讓人驚訝
2020-07-11 12:15: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7月11日電 題:美媒主播“驚訝”的並不讓人驚訝

  新華社記者鄭漢根

  在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最近一檔有關中國抗疫的節目中,記者講述了在北京親眼所見的中國社會和民眾自覺遵守防疫規定的情形,尤其是説到有人匆忙中忘記戴口罩而趕緊用衣袖捂住口鼻或主動避開他人這種細節的時候,主播面露十分驚訝的神情。

  其實,令美媒主播“驚訝”的並不讓人感到驚訝。14億人口的大國,能在數月之內取得抗擊新冠疫情的重大戰略成果,除了黨和政府強大的組織能力、中國醫護和社區工作人員等的無私奉獻,廣大民眾心懷大局、自覺聽取防疫部門指示、認真執行自我防護和保護他人的各種措施,也是中國疫情防控取得明顯成效的關鍵。

  越自律,越自由。在此次抗疫過程中,億萬中國民眾的自覺自律讓世界印象深刻,贏得廣泛積極評價。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稱讚中國人民在抗疫中的犧牲“為全人類做出了貢獻”。德國中國問題專家弗蘭克·西倫認為,中國能快速從新冠病毒陰影中恢復和“中國人高度自律”有關。

  一個國家能否贏得其他民族發自內心的尊重,也要看其社會所體現出來的文明精神,這是能感染世界的“軟實力”。面對疫情,中國政府不惜一切代價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踐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中國民眾以大局為重、自律互助,體現出高度的社會責任感。中國社會上下齊心、共克時艱的故事激勵人心、感動世界。

  自覺、奉獻、團結、互助的可貴精神綿延數千年,已深深融入中國人的血脈,代代相傳,護佑著中華民族生生不息。也正是有了這樣的精神基礎,中華民族才沒有屈服于任何挫折和災難,在每一次坎坷中都能重新站起,更加強大。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華國際時評:美媒主播“驚訝”的並不讓人驚訝-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6224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