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安理會通過敘利亞跨境人道救援授權延期決議
2020-07-12 09:51: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聯合國7月11日電(記者王建剛)聯合國安理會11日通過敘利亞跨境人道救援授權延期的2533號決議,決定將巴卜海瓦跨境點授權延期12個月至2021年7月10日。中國、俄羅斯、多明尼加在對決議草案的表決中投了棄權票,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張軍作了解釋性發言。

  張軍強調,中方一貫主張,國際社會應在尊重敘利亞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基礎上,增加對敘利亞人民的人道援助。中方鼓勵相關各方同敘利亞政府加強溝通合作,推動敘政府發揮積極作用。

  張軍表示,中方一貫對跨境人道救援機制持保留態度,但考慮到敘利亞境內的實際情況,中方不反對跨境人道救援授權延期,同時認為應根據形勢發展進行相應調整。

  張軍指出,多年非法制裁加劇了敘利亞經濟和人道主義危機,導致民生凋敝,無辜平民生活苦不堪言,而且嚴重削弱敘方應對新冠疫情的能力。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及敘利亞問題特使裴凱儒多次呼吁有關國家解除單邊強制性措施,並得到絕大多數聯合國會員國支援。

  張軍表示,面對疫情衝擊,解除單邊強制性措施對改善敘人道局勢更重要和緊迫。中方呼吁安理會正視這一重要問題,要求聯合國秘書處全面評估單邊強制性措施對敘人道局勢的影響。中方敦促美國立即解除對敘利亞的單邊強制性措施,停止對敘人民生命和生活造成更大傷害,停止將人道問題政治化和虛偽的政治作秀,用實際行動體現負責任態度和人道主義精神。

  安理會2014年通過決議,授權聯合國人道主義機構及其執行夥伴可跨越邊界線和衝突線,為敘利亞人民提供緊急人道主義救援。安理會隨後多次延長這一授權。

+1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227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