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疫情告急!從得州“口罩令”看美國抗疫
2020-07-12 07:19:4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新冠疫情劇烈反彈,確診病例累計超過300萬例、單日新增屢破5萬例。地處南部、面積和人口在美國排第二的得克薩斯州是新“重災區”之一,疫情倣佛坐上過山車,醫療資源告急。

  得州疫情從最初相對平穩到近期陡然惡化,也迫使與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保持高度一致、賣力強推“重啟”經濟的共和黨州長終于實施全州“口罩強制令”。

  得州的疫情之變與抗疫之變,可謂美國抗疫的縮影。

  【病例翻番】

  在紐約等地新冠疫情逐步趨穩之際,美國南部和西部多州疫情近期明顯反彈,單日新增確診病例連創新高。

  得州疫情反彈始于5月末,6月20日後趨勢愈加明顯, 7月7日至9日連續三天新增確診病例徘徊在1萬例關口。

  得州衛生部門數據顯示,截至7月9日,該州新冠確診病例超過23萬例,比半個月前翻了一倍多。同時大幅攀升的還有核酸檢測陽性率,以得州最大城市休斯敦為例,這一指標從一個月前的10%猛增到25%。

  病患激增給得州醫療係統帶來巨大壓力,醫療資源相對發達的休斯敦地區醫院也捉襟見肘。

  位于休斯敦的得州醫學中心是全球最大區域性醫學中心,內有超過60家醫療機構。這一中心6月25日發表聲明稱,中心醫院重症監護病床使用率已達100%,其中新冠病毒感染者約佔三成。無奈之下,醫院不得不將一些重症病人移至兒童醫院重症病房;癌症專科醫院也開始接收感染新冠病毒的癌症患者。

  美國衛生與公眾服務部助理部長布雷特·吉魯瓦爾日前表示,近期南部和西部各州疫情局部爆發的一個原因是,35歲以下群體未戴口罩聚集,或未保持社交距離。

  【陷入“失控”】

  有專家指出,“重啟”經濟步伐過快、防控措施不到位都是重要原因。其中,不得不提得州州長格雷格·阿伯特。

  阿伯特在內政外交上與特朗普保持高度一致,抗疫立場也不例外。

  在特朗普“重啟”經濟、改善就業的頻頻呼吁下,得州4月就推出重啟經濟“分步走”計劃。阿伯特無視專家警告,5月初和5月中實施第一階段和第二階段計劃。

  6月中旬,當地疫情已出現明顯反彈,阿伯特依然同意遊樂場、主題公園等設施按計劃開放。直到6月末感染病例猛增,他才不得不叫停“重啟”計劃,要求酒吧再度關閉。

  抗疫策略上,州政府與縣市級政府矛盾日益凸顯。

  得州三大城市休斯敦、達拉斯和州府所在地奧斯汀市長均為民主黨人。他們曾多次向阿伯特建言,應放慢開放步伐,並在全州范圍內實施強制性“口罩令”。

  然而,市長們的呼吁並未得到阿伯特積極回應。阿伯特的邏輯是:一些人口密度小的鄉鎮不應該和大城市採取同樣嚴格的防疫措施。但市長們認為,州與市在控制疫情方式上的意見分歧不僅導致各項命令難以切實實施,還會讓民眾産生混亂,並為一些人拒絕服從提供借口。

  正如達拉斯市長埃裏克·約翰遜所説:“病毒可不管市縣的邊界。”

  眼看感染人數不斷攀升,各地方行政長官紛紛出臺區域性“口罩令”等措施。但根據得州法律,縣市級地方行政長官無權發布比州長行政令更為嚴格的命令。換言之,在缺乏全州強制性措施的前提下,市長採取的措施只能依靠民眾自覺執行。

  在得州每日新增病例連創新高後,阿伯特似乎終于意識到問題的嚴重性,本月2日頒布全州范圍內的“口罩令”,強制所有人在公共場所遮掩口鼻,違者罰款250美元。阿伯特本人也開始在接受電視採訪、舉行新聞發布會等公開場合戴口罩。

  【兩級之爭】

  不過,包括奧斯汀、休斯敦在內,一些市長們認為遲來的“口罩令”已不夠力度,致信阿伯特希望重啟“居家令”、關閉商業場所,卻換來州長一頓“無所作為”的指責。

  阿伯特日前接受當地電視臺採訪時批評,自己要求關閉酒吧的命令並未得到地方政府切實執行,酒吧內摩肩接踵的照片仍頻現網絡。

  共和黨州長與民主黨市長的分歧早在新冠疫情之前就已顯現,疫情進一步激化這一矛盾。

  得州是傳統上傾向于支援共和黨的“紅州”。和一些傳統“紅州”相似,當地逐漸出現大城市民主黨支援者佔多、鄉鎮居民更傾向于共和黨的分化。近年來,黨派分歧對當地社會的撕裂愈發明顯。

  “這是大城市與非大城市之間兩極化的又一個體現,從更深層次原因來看折射出人口與經濟狀況的巨大差異。”休斯敦大學政治係教授理查德·默裏在接受美國媒體採訪時説。(高路)(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10697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