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美國高校群起反對留學生簽證新規
2020-07-13 13:21: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7月12日電  綜述:美國高校群起反對留學生簽證新規

  新華社記者徐劍梅 鄧仙來 孫丁

  美國波士頓聯邦地區法院定于當地時間14日開庭審理哈佛大學和麻省理工學院針對美國聯邦政府留學生簽證新規提起的訴訟案。連日來,美國各地高校和高等教育團體紛紛加入兩校提起的訴訟或自行提起訴訟。許多美國高校和高等教育團體用“最糟糕的政策制定”“殘酷和不計後果”“極大的誤導”等來形容美國政府出臺的留學生簽證新規。

  為施壓大學重啟校園,美國國土安全部下屬入境和海關執法局6日發布通告説,如果留學生在2020年秋季學期僅上網課,將無法取得赴美簽證或維持當前簽證。

  哈佛大學和麻省理工學院隨即于8日提起訴訟,請求聯邦法院叫停這一留學生簽證新規,認為新規無正當理由、未經公眾評議且考慮不周,違反了美國聯邦《行政程式法》。

  哈佛大學和麻省理工學院在訴狀中説,正常情況下,國際學生須到校上課。但美國政府今年3月明確表示,新冠疫情致使美國進入“國家緊急狀態”,國際學生可以線上學習;“緊急狀態存續期間”施行相關簽證豁免政策。美國高校均據此規定安排秋季學期課程。目前,“國家緊急狀態”並未結束,美國政府突然取消現行規定是“武斷、任性和濫用自由裁量權”。

  據麻省理工學院網站介紹,哈佛大學和麻省理工學院帶頭提起訴訟後,擁有4萬多名國際學生的公立加州大學係統,以及普林斯頓大學、康奈爾大學和賓夕法尼亞大學等私立名校或向法院提交支援兩校訴訟的法律文件,或自行提起訴訟。

  美國高等教育和移民校長聯盟10日發表聲明説,該聯盟180所高校會員聯合向法院提交了支援哈佛大學和麻省理工學院訴訟的法律文件。聲明稱,在高校已投入大量資源規劃秋季課程後,聯邦政府不事先通知就武斷出臺新規,給高校和國際學生帶來沉重負擔。

  該聯盟執行主任費爾德布盧姆在聲明中説,美國政府的留學生簽證新規會嚴重影響國際學生學習,“使美國變得更糟”。她説,如此之多的美國高校公開發聲,表明高教界廣泛支援國際學生,重視他們為美國高校所做的巨大貢獻。

  伊利諾伊理工學院院長克朗布在聲明中説:“我對(美國)政府採取這一舉措的時機、動機和實質內容深感擔憂。”三一大學校長安德森表示,簽證新規不明智且危險,必須予以廢除。

  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10日也向華盛頓哥倫比亞特區聯邦地區法院提起訴訟,要求禁止實施新規,理由是其違反《行政程式法》以及美國憲法中關于保護大學學術自由的規定。

  美國入境和海關執法局網站6日發布留學生簽證新規後,7日在常見問題解答中針對新規做了進一步説明。按照説明,持F和M簽證的國際學生如果身在美國境外,可以只上網課,其簽證保持有效狀態。但新規總體內容並無改變。在此情況下,身在美國境內的國際學生要麼不顧感染風險返校上課,要麼因全部選擇網課或學校全網教學面臨簽證失效的風險。

  盡管美國疫情持續加重,美國總統特朗普在推動各州重啟經濟同時仍不斷要求重啟校園。10日他在社交媒體上説,網絡教學比校園教學效果差很多,美國高校必須在秋季重啟,否則可能失去聯邦經費。

  相關新聞:

  美國會民主黨人呼吁聯邦政府撤銷留學生簽證新規

  新華國際時評:美限制留學生簽證,漠視生命健康的“殘酷”決策

  美留學生簽證新規惹官司

  美國兩所大學就留學生簽證新規提起聯邦訴訟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231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