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報告説人為失誤致使伊朗誤擊烏航客機
2020-07-14 07:27:2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伊朗民用航空組織11日深夜發布的報告顯示,導彈發射臺錯位、士兵與指揮官溝通不暢、士兵未經授權按下發射鍵等原因導致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今年年初誤擊烏克蘭航空公司一架客機。

  烏航這架波音737-800型客機1月8日從伊朗首都德黑蘭霍梅尼機場起飛後不久墜毀,176名乘客和9名機組人員全部遇難。三天後,革命衛隊空天部隊司令承認,部隊誤把客機當成“敵對目標”,發射導彈將它擊落。

  誤擊烏航客機時值伊朗與美國緊張對峙,革命衛隊處于高度戒備狀態,嚴防美國因伊朗此前襲擊美軍駐伊拉克基地而展開報復。

  伊朗民用航空組織這份報告呈現誤擊客機時一係列細節。報告説,瞄準這架客機地對空導彈發射臺的位置先前發生變動、沒有調試妥當。操控導彈的多名士兵沒能與指揮中心溝通,誤把客機當作“敵對目標”,而且未經授權兩次“開火”。

  “當發射第一枚導彈時,遭誤擊客機在正常高度和軌道飛行”,“一名防空係統操作員在沒有收到指揮中心指令情況下執行操作,30秒後發射第二枚導彈”,那枚導彈“可能直接擊中”客機。有視頻顯示客機爆炸,形成一個火球,隨後在德黑蘭郊區墜毀。

  西方情報機構官員和多名分析師認定,伊朗方面使用俄制“道爾”防空導彈係統擊落烏航客機。伊朗這份報告把誤擊客機完全歸咎于操作人員不當作業。“如果這些情況沒有出現,這架客機就不會遭擊落。”

  伊朗司法機構發言人吳拉姆侯賽因·伊斯梅利先前説,6人因這一事件遭逮捕,3人獲得保釋、3人在押。

  按照法新社的説法,伊朗民用航空組織認定這份報告是“事實性報告”而非“最終報告”。美聯社12日報道,這份報告標誌誤擊客機事件的調查進入新階段。

  伊朗伊斯蘭共和國通訊社近期報道,伊朗方面定于7月20日把“黑匣子”、即飛行數據記錄器和駕駛艙語音記錄器送至法國首都巴黎。法國和烏克蘭的多名專家將檢查“黑匣子”。(包雪琳)(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07003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