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國際時評:五年了,切實維護伊核協議是當務之急
2020-07-15 15:47:3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開羅7月15日電 題:五年了,切實維護伊核協議是當務之急

  新華社記者吳中敏

  7月14日是伊核問題全面協議達成五周年紀念日。2015年7月14日,經過長達十年的艱苦談判,伊朗與伊核問題六國在維也納達成伊核問題全面協議;7月20日,協議獲得聯合國安理會第2231號決議核可。

  根據協議,伊朗承諾限制其核計劃,不發展核武器並接受國際原子能機構的監督核查,國際社會則解除對伊朗的經濟、軍事制裁,保障伊朗經濟紅利及和平利用核能的正當權利,伊朗核問題實現軟著陸。伊核協議成為國際核不擴散體係的重要組成部分,成為維護國際與地區和平穩定的重要積極因素,成為踐行多邊主義解決地區熱點問題的有益實踐。

  協議簽署後,伊朗方面嚴格履行協議規定的相關義務,而美歐等國也陸續解除對伊朗涉核領域和經濟領域的部分制裁,伊朗與西方和地區國家關係一度出現向好趨勢。

  然而,歷史的演進並沒有遵照人們的良好願望,有人人為制造了“脫軌”。美國特朗普政府上臺後,于2018年5月單方面宣布退出伊核協議,同時恢復並不斷追加對伊朗的單邊經濟和軍事制裁,乃至進行“極限施壓”,全面升級包括禁止伊朗原油出口在內的各類制裁,致使伊朗經濟遭受重挫。

  在美國“長臂管轄”的制裁威脅下,歐洲等國停止進口伊朗石油,此前向伊朗承諾的各項經濟利益也未變現。伊朗在多次敦促歐洲履行伊核協議義務未果的情況下,從2019年5月開始分五個階段逐漸減少對協議內容的履行,先後突破協議規定的濃縮鈾存量和豐度上限、重啟離心機設備。今年1月,伊朗宣布不再遵守伊核協議的任何限制,並威脅如歐洲三國將伊核問題提交聯合國安理會討論,伊朗將退出《不擴散核武器條約》,伊核協議和全球核不擴散面臨嚴峻挑戰。

  美國重壓之下,2019年以來,美、伊關係急劇惡化,雙方在各領域的衝突和對峙不斷升級,其溢出效應在地區持續發酵,中東尤其是海灣地區一度劍拔弩張,戰雲密布。

  事情的症結一目了然。國際社會普遍認為,伊核協議陷入緊張態勢和地區安全環境不斷惡化,根源在于美國政府拋棄政治外交解決途徑,放棄自身國際義務,單方面退出伊核協議,對伊朗進行非法單邊制裁,並極力阻擾其他相關方執行協議。美國這種赤裸裸的單邊主義和霸淩行徑,給相關領域國際合作乃至世界和平與穩定都帶來了嚴重負面影響,遭到伊核協議其他相關方及國際社會的一致批評。

  在歷史的長河裏,5年只是短短的一瞬,但對于渴望中東和平與地區穩定的人們來説,5年的磕磕絆絆乃至“開倒車”無疑是煎熬,早日回歸正軌是國際社會的共同心願。在伊核協議5周年這一特殊時刻,伊朗外長扎裏夫發文稱,美國的違法行為不應該成為國際法的準則。俄羅斯和歐盟均表示,盡管伊核協議面臨挑戰,但仍然是確保伊朗核計劃和平性質的最佳途徑,沒有其他替代方案。

  伊核協議來之不易,5年來正反兩方面的經驗表明,只有堅持多邊主義與政治外交解決方案,才能有效緩解緊張局勢,促進地區和平與安全。中國作為伊核協議的談判方和參與方,始終將多邊主義與政治外交手段作為推動伊核問題解決的根本途徑,成為協議的堅定維護者和積極踐行者。

  當下,伊核形勢正處于關鍵階段,伊核全面協議面臨嚴峻考驗。為維護國際核不擴散體係,緩解中東地區緊張局勢,全面解決伊核問題,有關各方應本著《聯合國憲章》的宗旨和原則,溝通協調,求同化異,按照分步對等思路尋求解決履約爭端的方案,特別是美方應放棄非法單邊制裁和“長臂管轄”,回歸遵守伊核協議和安理會決議的正確軌道。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載入更多
夏日林周風光美
夏日林周風光美
鐵嶺:濕地荷花美
鐵嶺:濕地荷花美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241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