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聞分析:法國政府“剩余600天”的危與機
2020-07-16 15:54: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巴黎7月15日電 新聞分析:法國政府“剩余600天”的危與機

  新華社記者唐霽

  法國新總理讓·卡斯泰15日在國民議會發表演講,首次闡述新政府的施政綱領。由于法國總統馬克龍前一天發表了其任期內剩余600天的“方向性”講話,因此,法國媒體將卡斯泰的演講解讀為“600天路線圖”。

  馬克龍最近很煩惱,法國民眾對他在抗疫中的表現並不滿意,最新的民意支援率只有38%左右。法國媒體認為,比支援率更讓馬克龍擔心的,是法國面臨的三大難題:可能爆發的第二輪疫情、不斷惡化的經濟危機以及社會危機。

  法國國家統計和經濟研究所最新的數據顯示,法國在2020年將陷入自1948年以來從未有過的衰退,經濟萎縮9%。馬克龍14日在接受媒體採訪時也表達了兩個擔心:“在2021年春天到來之前,法國將有80萬至100萬的失業人口。……有跡象表明疫情在法國有所抬頭。”

  馬克龍自2017年上任以來,試圖對法國進行全方位改革,但是上調燃油稅導致油價上漲,引發了曠日持久的“黃馬甲”運動;退休制度改革引發全國罷工,改革停滯不前。新冠疫情的爆發更使法國經濟雪上加霜,原有社會矛盾凸顯。

  14日,當記者問及馬克龍是否會尋求連任時,他避而不談,但指出:“執政還剩600天,我們應該看得更遠。”顯然,這600天,既關係著馬克龍和新政府未來的政治命運,也關係到法國能否走出危機。

  果斷換帥,是馬克龍尋求擺脫困境的第一步。不久前,他任命熟悉“解禁”政策、有豐富地方工作經驗的卡斯泰為新總理,然後火速改組政府。一方面啟用“新面孔”,讓民眾對新政府、新政策産生期待,另一方面通過改組政府重新協調黨派平衡,爭取政治支援。

  其次,在恢復經濟和防控疫情之間尋找平衡。馬克龍在14日的電視講話中,順應了多位醫生強烈呼吁的“在密閉公共場合戴口罩”的呼聲,宣布從8月1日起強制執行,並表示法國的醫療物資儲備充足,已為可能復發的疫情做好準備。他同時宣布,法國將在新冠疫情爆發後陸續投入的4600億歐元基礎上,再投入至少1000億歐元用于恢復經濟。

  再次,積極回應民眾訴求。卡斯泰演講的一個重點是政府將向環保領域投入200億歐元,大力發展地方可持續經濟,支援綠色科技,這顯然是政府順應民意的做法。在不久前舉行的法國市鎮選舉第二輪投票中,主打環保牌的綠黨候選人在裏昂、馬賽、波爾多等重要城市獲勝,反映了民眾對環保問題的強烈訴求。另外,針對民眾普遍關心的失業問題,馬克龍表示,年輕人就業是經濟恢復的關鍵,為此設立針對年輕人的特殊稅費減免機制,大量創造就業崗位。卡斯泰更是強調,政府將把解決年輕人就業問題作為首要任務。

  法國總統和總理前後兩天的講話,在一定程度上回應了民眾的期待,對法國下一步的疫情防控和恢復經濟提出了明確計劃。但是,《法蘭西西部報》的評論認為,從“黃馬甲”事件引發的社會動蕩,到市鎮選舉的高棄權率,都反映出法國人已對政府失去信心。因此,政府提出復興法國的計劃雖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把法國民眾團結起來,讓他們恢復對國家未來的信心。

  剩余600天,將見證法國政府能否化危為機。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載入更多
三門峽水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三門峽水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高校暖心畢業“寄”
高校暖心畢業“寄”
雨荷
雨荷
夏日林周風光美
夏日林周風光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62467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