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國際時評:事實令歐洲對美心態難再天真
2020-07-17 16:19: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17日電 題:事實令歐洲對美心態難再天真

  新華社記者吳黎明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日前發出威脅,美方將對輸送俄羅斯天然氣到歐洲的“北溪-2”項目參與方實施制裁,還口口聲聲説,這一項目不利于歐洲能源獨立,美國則隨時準備滿足歐洲盟友的能源需求。

  然而,歐洲對于美國的“好意”毫不領情。德國外長馬斯回應稱,美國政府的相關表態,是無視歐洲對能源來源和獲得方式的自主決定權,“我們明確反對域外制裁”。歐洲輿論認為,制裁“北溪-2”項目的根本目的,是要歐洲買美國的天然氣。

  歐美圍繞“北溪-2”項目而生的矛盾背後,折射出歐美關係近年來的一個顯著變化:隨著美國一次次為了一己私利而不憚破壞美歐關係的互利原則,歐洲整體對美國的心態已難以再像過去那樣天真。美國政府種種自私、蠻橫和虛偽的舉動,教育了不少歐洲國家,把他們從“美國會永遠把歐洲當成鐵桿盟友”的夢境中叫醒。

  如今的特朗普政府,公然把“美國優先”挂在嘴上,歐洲盟友的種種關切難入其視野。從動輒稱歐洲“佔便宜”,到一言不合就發動貿易戰,華盛頓要與歐洲“明算賬”,“收保護費”心態一覽無遺。

  美國日益偏執地奉行單邊主義,摒棄了歐洲奉為圭臬的多邊主義。從叫嚷著北約“過時”到鼓勵英國“脫歐”,從退出歐洲大力支援的氣候變化巴黎協定,到退出歷經多年達成的伊核協議,再到不打招呼退出牽係歐洲安全的《中導條約》,美國的種種做派讓歐洲人忐忑不安。正因如此,法國《世界報》指出,特朗普政府給歐盟帶來“生存挑戰”。

  疫情進一步凸顯美方的自私自利,撕碎了跨大西洋關係最後一絲溫情。美國公開“截胡”歐洲多國的防疫物資,企圖將德國新冠病毒疫苗研發成果據為己有,拒不參加歐洲參與的全球疫苗免疫聯盟……更讓歐洲瞠目結舌的是,特朗普政府以世衛組織偏袒為由,先是蠻橫地中止美國向世衛組織繳納會費,繼而幹脆宣布退出世衛組織。歐洲議員阿諾·當讓認為,新冠病毒“敲響了數十年前建起的跨大西洋兩岸關係的喪鐘”。

  歐洲對美心態的轉變,從歐盟兩大引擎-法國和德國政府的表態中清晰可辨。法國總統馬克龍多次呼吁,希望建立一個“獨立的歐洲”。德國總理默克爾前不久公開表示,歐洲將不得不對歐美關係“進行根本性思考”,前不久還回絕了美方提議舉行的線下G7峰會。德國媒體稱,柏林已經在醞釀反制措施,應對美方的長臂管轄式制裁。

  當然,多種因素決定,美歐關係短時間內不會發生質變,但對歐洲而言,及時放棄對美國的天真幻想,堅定維護自身的合理利益,已是勢在必行。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載入更多
三門峽水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三門峽水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高校暖心畢業“寄”
高校暖心畢業“寄”
雨荷
雨荷
夏日林周風光美
夏日林周風光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6251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