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頒不頒口罩令?美國政界仍糾結
2020-07-18 07:22:3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美國疫情數據居高不下,盡管越來越多公共衛生和醫學專家呼吁民眾戴口罩以防感染新冠病毒,美國政界仍在爭論是否應該強制民眾在公眾場所戴口罩。

  白宮發言人凱莉·麥克納尼16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説,總統唐納德·特朗普不想頒行適用于全國的強制性口罩令,希望由各地方自行決策。

  【總統不指示】

  麥克納尼説:“我們把關于面部遮蓋用品的問題留給地方決定,(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的)指南今日保持不變:建議但不要求。”

  美國疾控中心高層對于口罩的態度近來已明顯變化。“戴遮面物是我們自身預防感染(新冠病毒)的主要措施,”疾控中心主任羅伯特·雷德菲爾德15日接受《美國醫學會雜志》採訪時説,“假如現在能讓每個人都戴上口罩,我們可以在四、六、八周內控制住這場疫情。”

  按照麥克納尼的説法,特朗普會在無法保持社交距離的地方戴口罩。她舉例説,特朗普11日視察華盛頓一家部隊醫院時戴口罩。那是特朗普疫情期間首次在公開場合戴口罩,顛覆他以往排斥戴口罩的立場,引發廣泛關注。

  【州市打官司】

  聯邦政府不願就是否戴口罩出臺統一指導,各州及縣市級政府各施其政,導致混亂和衝突。

  佐治亞州政府甚至因為口罩令把州首府及經濟樞紐亞特蘭大市的市長和市議會告上法庭。州長布賴恩·肯普與州檢察長克裏斯·卡爾16日晚提起訴訟,指認亞特蘭大市長凱莎·蘭斯·博頓斯自行頒布強制口罩令,違背州長行政令,涉嫌越權。

  起訴書説,肯普作為該州行政長官,有權處理州內公共衛生緊急事務,博頓斯不應頒布“無效、無法執行的命令,引發公眾困惑”。

  肯普15日解釋其先前發布的行政令,明確指示亞特蘭大和其他至少14個地方政府不得強制市民戴口罩。博頓斯和其他幾名市長16日公開拒絕這道政令,聲明將堅持執行本市口罩令。

  州政府起訴後,博頓斯當天通過視頻記者會説,亞特蘭大市口罩令依然有效。她指出,截至16日,3104名佐治亞州民眾因感染新冠病毒死亡,她和她家人都確診感染新冠。

  她説:“擴大檢測並追蹤接觸者是更好地利用稅金的方式。假如被州政府起訴是拯救亞特蘭大人生命的必要代價,那我們就法庭上見吧。”

  州政府要求法院推翻博頓斯下達的比州長更嚴格的防疫規定,包括強制戴口罩、餐館暫停提供堂食等,並試圖阻止她後續頒行這類命令;同時禁止市議會批準這類行政令,要求市政府必須執行州長現行政令“所有條款”。

  不少市長對肯普“抹殺其抗疫努力”的做法感到憤怒。薩凡納市長范·約翰遜説:“當州政府對我們加以束縛,還説‘別理專家建議’,我們還怎麼照顧本地人的需求?”

  【多地挺口罩】

  佐治亞州部分行業協會支援肯普。佐治亞餐館業協會首席執行總監凱莉·布雷默説,考慮到該州的面積和人口多樣化情況,頒行全州口罩令不合適;但全州535個市、159個縣假如各自立規會讓企業難以適從,企業應當自主決定是否要求顧客戴口罩。

  截至16日,佐治亞州累計確診新冠病例超過13.1萬例,病亡逾3100人;現有住院患者逾2800人,創該州疫情爆發以來最高紀錄,州內84%的重症監護病床已住滿。

  肯普不頒布全州口罩令,還試圖阻止地方政府施行各自的口罩令。這一立場如今即使在共和黨陣營內也算特立獨行。

  美聯社報道,美國26州和哥倫比亞特區已要求民眾在公眾場所戴口罩。在美國南部,田納西、南卡羅來納和佛羅裏達州的共和黨籍州長雖然也拒絕頒布全州口罩令,但允許縣市級地方政府施行口罩令;共和黨人執政的亞拉巴馬、阿肯色和得克薩斯州,以及肯塔基、路易斯安那和北卡羅來納州這三個傳統上傾向支援共和黨、現由民主黨人執政的州均已施行全州范圍的口罩令。(沈敏)(新華社專特稿)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載入更多
三門峽水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三門峽水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高校暖心畢業“寄”
高校暖心畢業“寄”
雨荷
雨荷
夏日林周風光美
夏日林周風光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10707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