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法國推遲退休制度改革磋商至2021年
2020-07-19 07:45:1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法國總理讓·卡斯泰17日説,政府與工會就退休制度改革的磋商將推遲至2021年,以便各方能集中精力應對新冠疫情衝擊、推動經濟復蘇。

  卡斯泰本月初就任總理,17日首次會晤工會代表。他在會後告訴媒體記者:“當前首要任務是與(新冠疫情)危機鬥爭,為了(提高)就業率和解決失業問題。”

  卡斯泰同時強調,政府不會停止退休制度改革。

  法國總統埃馬紐埃爾·馬克龍力推的退休制度改革方案去年12月11日公布,內容包括將目前42種不同退休金制度整合為全民統一積分體係、取消特權階層福利、鼓勵延期退休。政府原打算今年2月底將方案提交議會討論,通過後于2025年實施。

  只是,方案遭遇眾多反對聲音,觸發民眾去年底和今年早些時候多輪抗議示威。其中一條備受爭議的規定是,雖然方案維持法定退休年齡為62歲,但從2027年起將64歲設立為涉及退休金的“基準年齡”,如果推遲退休,則領取的退休金相應增加。

  由于爭議過大且新冠疫情爆發,法國政府2月暫時擱置改革方案。路透社報道,如果法國政府在2022年總統選舉以後再推動退休制度改革,可能更能緩解工會和選民的憂慮,但將削弱馬克龍作為“改革者”的信譽。(鄭昊寧)【新華社微特稿】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載入更多
三門峽水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三門峽水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高校暖心畢業“寄”
高校暖心畢業“寄”
雨荷
雨荷
夏日林周風光美
夏日林周風光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709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