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穩物價、保民生、救經濟——記敘利亞選民的期盼
2020-07-20 09:42: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大馬士革7月19日電 通訊:穩物價、保民生、救經濟——記敘利亞選民的期盼

  新華社記者鄭一晗

  “今天對敘利亞人來説是一次機會,我們要選出代表人民發聲、反映百姓困難的議員。”在敘利亞首都大馬士革一處投票點,選民穆罕默德·馬斯裏如是説。

  敘利亞議會選舉19日舉行,來自不同政黨和以獨立身份參選的1656名候選人角逐250個議會席位。

  當地時間7時整,全國7000多個投票站面向選民開放。敘利亞選舉高等司法委員會當天下午宣布,由于最後數小時選民的參與度提高,投票從19時延長至23時結束。

  受新冠疫情影響,原定于4月13日舉行的選舉兩次被推遲。考慮到近期敘境內確診病例數出現較大增長,為避免疫情傳播,相關部門對各投票站實施了消毒。記者在投票現場看到,工作人員普遍佩戴口罩,選民則被要求檢測體溫和消毒雙手。

  當被問及對當選議員的期待時,絕大部分受訪選民都給出了相似的答案——穩物價、保民生、救經濟。穆罕默德·馬斯裏告訴記者,敘利亞正處在經濟危機之中,他希望議員們能夠推動解決物價飛漲、電力短缺等事關民眾日常生活的問題。

  受戰亂、經濟制裁、疫情等多重因素影響,敘利亞經濟日益惡化,糧食安全面臨嚴重威脅。世界糧食計劃署6月發布報告説,過去一年裏,敘利亞糧價上漲幅度超過200%,水準已達到戰爭前的20倍。該組織估計,目前敘利亞有930萬人糧食安全得不到保障,敘利亞人正面臨一場“前所未有的饑餓危機”。

  “我希望議員們能把促進工農業發展列為首要計劃,因為這是糧食安全的主要保障。”選民阿裏夫·塔維勒説,新一屆人民議會除了要應對外部經濟制裁,還應努力消除國內腐敗,改善百姓生計。

  很多候選人在競選過程中承諾將挽救經濟、修復基礎設施等,他們在街邊的橫幅和廣告牌上寫下“攜手走向勝利”“為了更好的明天”等口號,還有不少人通過社交媒體回應選民關切。

  根據敘利亞憲法,議會每4年舉行一次選舉。與4年前的選舉相比,本次選舉覆蓋的地區更廣。根據人權觀察組織的數據,隨著近年來敘政府軍在軍事行動中不斷收復失地,政府控制區已從2016年的佔國土面積57%增至70%。但伊德利卜、拉卡等省份的部分地區仍被包括反對派武裝在內的多個派別控制,為此,選舉委員會在政府控制區內為來自這些地區的選民開設了投票點。

  拉娜·哈桑就是一位因躲避戰亂從外省遷來大馬士革的選民,她期待即將産生的新議會將國家帶向穩定和發展的軌道。

  “在這樣艱難的時刻,我們需要一個能肩負起責任、為人民幹實事的議會。”拉娜·哈桑説。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載入更多
三門峽水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三門峽水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高校暖心畢業“寄”
高校暖心畢業“寄”
雨荷
雨荷
夏日林周風光美
夏日林周風光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2599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