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外交部:敦促美方摒棄冷戰零和思維和意識形態偏見
2020-07-20 23:01:0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7月20日電(記者王賓)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20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方敦促美方摒棄冷戰零和思維和意識形態偏見,推動兩國關係回到協調、合作、穩定的正確軌道。

  據報道,美國國防部網站刊文援引美防長埃斯珀有關表態及美國防戰略稱,美正處于大國競爭時代,這意味著美首要戰略競爭者是中國,然後是俄羅斯,但中國的麻煩更大;中國希望改寫二戰以來包括中國在內的世界各國都從中受益的國際秩序;中國的崛起不會讓美領導人擔憂,但中國共産黨統治下崛起的中國令人憂慮。

  汪文斌在回答相關提問時説,美方一些人總是從冷戰思維和零和博弈的角度去看待中美關係,鼓吹圍堵打壓中國,這是當前中美關係面臨嚴峻挑戰的重要原因之一。

  汪文斌表示,中國始終是國際秩序的維護者,是國際公平正義的倡導者和實踐者,與美方在國際上屢屢“退群毀約”,對國際法合則用、不合則棄形成鮮明對比。誰是麻煩制造者,國際社會看得清清楚楚。“如果一定要説中國希望改寫什麼的話,那就是中國不會走國強必霸的老路,而是堅定致力于同各國一道,走出一條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新路。”

  他強調,中國共産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中國共産黨是中國發展振興的根本保障,是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的積極力量。“美方應當尊重和接受中國共産黨受到中國人民擁護和支援的現實,而不是肆意詆毀、誣蔑中國共産黨,百般挑撥中國共産黨同中國人民的關係,在國際上制造意識形態對立、拉幫結派。”

  汪文斌説,中方的對美政策是一貫的、明確的。“我們致力于同美方發展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關係,同時堅定捍衛自身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我們敦促美方摒棄冷戰零和思維和意識形態偏見,正確看待中國和中美關係,停止負面言行,同中方相向而行,推動兩國關係回到協調、合作、穩定的正確軌道。”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海知
外交部:敦促美方摒棄冷戰零和思維和意識形態偏見-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263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