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阿木爺爺、李子柒、滇西小哥……他們這樣把中國文化“安利”給世界
2020-07-20 10:23:0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最近,很多外國網友被一位63歲的中國爺爺圈粉。

  他就是“阿木爺爺”,憑借一雙巧手,就在YouTube上“圈粉”119萬,視頻總觀看量已超過2億。

  “阿木爺爺”有什麼“出圈”秘訣?

  在爺爺手中,普通的木頭,不用一根釘子、一滴膠水,靠著榫與卯之間的咬合支撐,就能被打造成魯班凳、蘋果鎖、拱橋、將軍案等精致的木製品:

  “阿木爺爺”最開始火的視頻,記錄了他做魯班凳的過程。

  只見他用尺子畫了幾筆,用鋸條沿著剛剛畫好的痕跡鋸開木頭,幾經鑿、磨,一頓行雲流水的操作後,一掰開,就成了一張魯班凳。

  整個過程中,爺爺讓大家見識了中國傳統木匠技術的精湛和那些蘊藏在榫卯結構中的智慧。

  不少外國網友看得目瞪口呆,連連稱奇:這是什麼“中國功夫”?

  不光魯班凳,“阿木爺爺”制作的微型世博會中國館,也令人拍案叫絕。

  微型世博會中國館由42根榫卯棱、4根榫卯柱、1個榫卯基,外加27道鎖環環相扣。每個小零件都要仔細鑿刻打磨,如果任何一個部位差了一絲一毫的精準,整個作品就會功虧一簣。

  在“阿木爺爺”之前,魯班鎖或許是許多外國網友不了解的“中國功夫”。在爺爺的視頻下,有不明真相的網友評論:“我説的不一定對,雖然很了不起,但也可能就是博主先用了CAD軟件技術模擬,再結合爺爺的好手工做的吧……”

  但很快,就有人開始回應了這位網友的質疑:這可是古代中國就有的啊,叫“魯班鎖”。

  明白真相後,有外國工程師讚嘆:爺爺的腦海裏自帶了CAD建模係統啊!

  在許多外國網友的心中,這位僅用鋼絲鋸和鉛筆就戰勝了CAD技術的中國爺爺就是一位“工藝大神”,他們紛紛留言打call:

  對此,“阿木爺爺”表示,未來還會繼續把短視頻拍好,把活兒幹好,幹精致,把中國的傳統文化展現給更多國內外的朋友。

  不懂中文 外國粉絲卻被她們深深治愈

  在“阿木爺爺”之前,李子柒的中式田園生活也在海外“圈粉”無數。

  穿著粗布漢服幹農活的她,用中國傳統技藝展現了美食、器物從無到有的制作過程。在她的鏡頭下,中國的田園風光鮮活了起來,如畫卷般展現在每一個觀眾面前。

  幾十個國家的粉絲如癡如醉地翻看她的視頻,他們不懂中文,卻仍然深受治愈。

  她還激起了許多粉絲對中國文化的興趣和熱愛。有許多網友對她生活的地方心生向往,甚至因此想來中國看看。

  與李子柒風格類似的“滇西小哥”,同樣在海外視頻網站上打開了一片天地。

  雖然自稱“小哥”,但她其實是個地地道道的雲南妹子。

  自耕自種、自養自産的雲南美食,配上滇西鄉村風景,“滇西小哥”的頻道就像一個“舌尖上的雲南”,為世界送了去“滇的味道”。

  有人説,李子柒的生活,是屬于不染一絲煙火的歲月靜好,而“滇西小哥”的生活,傳遞出來則是滿滿的人情氣息。與家人的生活日常,是“滇西小哥”視頻裏的重要部分。

  視頻中,她與家人的溫情互動,也引發了外國網友的共情。

  她的視頻,也令一些外國網友倣佛置身目瑙縱歌節、德宏潑水節等節日現場,感受到最淳樸的雲南特色風情。

  澳大利亞媒體AWOL説,滇西小哥的頻道讓世界迷上了雲南。

  其實,不僅是“阿木爺爺”、李子柒、“滇西小哥”,近年來越來越多的人願為世界了解中國文化盡一份綿薄之力。他們向世界展現的中國文化之美和其中傳遞出的中國智慧,也愈受歡迎。中國文化正以更豐富多彩的形式走向世界。

  中國姑娘彭靜旋,為讓更多人了解中國傳統音樂,在法國街頭演奏古箏,吸引了眾多外國友人駐足觀看。

  圖片來源:央視視頻截圖

  “中國裝束復原小組”,懷抱著“窮盡心血,將華夏風貌一一還原”的夢想,把熱愛變成專業。他們享譽國際,英國的電視制作公司慕名而來,要把這種極美的中國服飾,推薦給全世界……

  圖片來源:日版視頻截圖

  在互聯網時代,文明交流互鑒有了更多載體和渠道,有了更廣闊的平臺,為世界提供了更多讀懂中國、愛上中國的機會。在這個精彩無限的文化傳播與交流的時代,講好中國故事,塑造中國形象,我們需要更多的“阿木爺爺”、“李子柒”、“滇西小哥”,需要更多有品質、有溫度的好故事。(編輯:劉鐘靈 文字綜合:新華社、人民日報、央視新聞、中國日報等)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新 謝艷
載入更多
三門峽水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三門峽水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高校暖心畢業“寄”
高校暖心畢業“寄”
雨荷
雨荷
夏日林周風光美
夏日林周風光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710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