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疫情或致美國民眾“收入危機”
2020-07-21 07:27:5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美國多家專業機構近期提醒,新冠疫情所致民眾薪資削減盡管關注度不高,但可能預示更深層次的美國經濟危機。

  美國《政治報》19日報道,聯邦儲備委員會和芝加哥大學研究分析美國自動數據處理公司提供的工資數據後發現,至少400萬美國員工盡管保住了飯碗,自今年2月以來卻遭遇雇主減薪。另有數以百萬計員工遭停薪。

  穆迪分析公司首席經濟師馬克·讚迪則預估,大約700萬員工可能已遭停薪。再加上被迫減少工作時長的員工,他估計大約2000萬人、即相當于八分之一的勞動力人口過去數月即便繼續工作,收入仍然下滑。

  美國公平發展中心宏觀經濟政策主任克勞迪婭·薩姆近期在社交媒體推特上寫道:“我們遭遇收入危機,比失業危機規模更大。”

  自動數據處理公司提供的數據顯示,與崗位流失大多影響低收入群體不同,疫情期間遭受減薪衝擊最嚴重的是較高收入群體。大約四分之三的降薪發生在收入前40%群體中。

  美聯儲前經濟師、宏觀政策研究公司創始人朱莉婭·科羅納多跟蹤總部位于美國、市值超過10億美元的大型企業發現,今年4至7月發布了收益預估報告的260家企業中,42%報告員工減薪。

  大規模減薪現象凸顯美國雇主和員工面臨的困境,雙方都認為除了減薪自己別無選擇。紐約聯邦儲備銀行調查顯示,美國民眾認定,如果現在失業,他們3個月內找到新工作的可能性低于50%,比一年前下滑超過16個百分點。自動數據處理公司提供的數據同時顯示,美國雇主眼下選擇降薪的可能性是大蕭條時期的兩倍。

  經濟學者警告,“封城”措施持續越久、經濟發展越滯後,減薪和裁員越有可能從臨時性變成長期性。而最新數據顯示,隨著美國新冠病例數不斷打破紀錄、過半地區暫停或逆轉經濟重啟計劃,美國經濟衰退可能進一步深化,持續時間長于先前預期。

  高收入群體薪資下滑可能衝擊消費,導致經濟進一步衰退。高盛集團17日發布分析報告,預估7至8月消費者服務支出增長可能停滯。美國人口普查局近期調查則顯示,預期今後一個月收入下降的美國家庭數量將在連續6周下降後開始攀升。(海洋)(新華社專特稿)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載入更多
三門峽水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三門峽水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高校暖心畢業“寄”
高校暖心畢業“寄”
雨荷
雨荷
夏日林周風光美
夏日林周風光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107117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