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短評:美對華挑釁升級必遭堅決反制
2020-07-22 23:09:4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7月22日電 題:美對華挑釁升級必遭堅決反制

  新華社記者

  當地時間7月21日,美當局突然要求中方關閉駐休斯敦總領館,此蠻橫之舉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嚴重違反中美領事條約有關規定,是美方對中方單方面發起的又一次政治挑釁,是對中美關係的蓄意破壞。

  一段時間以來,隨著美國新冠疫情蔓延和各類社會矛盾激化,面臨大選民意拷問的政客們焦慮感不斷加劇,他們應對國內挑戰無心無力,卻急于甩鍋推諉、轉嫁矛盾,將病毒起源政治化,對中國進行污名化攻擊,甚至無理刁難中國駐美外交領事人員,對中國在美留學人員進行恐嚇、盤查,沒收個人電子設備乃至無端拘押。

  美政客一次次突破道德和國際法底線,在挑動中美矛盾的路上越走越遠。由于美方肆意污名化和煽動仇視,中國駐美使館近期已經收到針對中國駐美外交機構和人員的炸彈和死亡威脅,嚴重擾亂了我駐美人員的正常工作和生活秩序。此次美方單方面限時關閉中國駐休斯敦總領館,是美對華採取的前所未有的升級行動。

  中國駐美外交機構始終致力于促進中美兩國人民的互相了解和友誼,中方也一直依據《維也納外交關係公約》和《維也納領事關係公約》為美駐華外交機構和人員履職提供便利。美方聲稱美中關係不對等,這只是其採取無理行動的慣用借口。事實上,單就中美駐對方國家使領館數量和外交領事人員數量而言,美方遠遠多于中方。

  國際社會對美國單邊霸淩的做派早已熟知,中方對其反華政客的下限也有所預料,但盡管如此,無端關閉中國駐休斯敦總領館這樣的舉動依然令世人瞠目。面對美方不斷升級的政治挑釁,中方必將作出正當和必要反應,中國政府和人民捍衛主權與國家利益的決心不可動搖,也奉勸美方及時改弦更張,立即撤銷有關錯誤決定。在錯誤的路上一條道走到黑,換來的只會是中方更加堅決的回擊。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海知
短評:美對華挑釁升級必遭堅決反制-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6273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