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數字稅過招:美國關稅“大棒”沒砸動歐洲
2020-07-22 07:57:20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據《華爾街日報》報道,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日前稱,如果法國不放棄新徵收數字服務稅的計劃,美國將對從法國進口價值13億美元的商品加徵額外25%的關稅,涉及商品包括化粧品、肥皂和手提包。另據《紐約時報》報道稱,美國通過加徵關稅報復法國對美企業徵收數字稅的做法,將加劇美法貿易糾紛,並進一步破壞已充滿不確定性的全球經濟。

  美國:誰收數字稅報復誰

  美國媒體認為,這一消息並非出人意料,早在2019年12月美國政府就曾表示將考慮提高對法國商品的關稅,以反制法國對美國科技企業徵收數字稅的做法。2019年,法國通過數字稅計劃,徵稅對象主要涉及美國的科技巨頭如谷歌、蘋果、臉書和亞馬遜。美國政府以“法國不公平對待美國企業”為由,于2019年7月對法國數字服務稅發起301調查。美國國會議員和科技公司支援美國政府讓法國和其他國家撤回數字稅的提案。2019年12月,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發布的301調查結果稱,法國的數字稅“歧視美國公司,與國際稅收政策的現行原則相抵觸,並且對受影響的美國公司造成異常沉重的負擔”,並建議美國對輸美的法國商品徵收高達100%的關稅作為報復。

  經過一番磋商,今年1月,美法兩國同意休戰並展開談判。與此同時,多個國家的談判者試圖通過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框架就如何對跨境互聯網企業徵收數字稅達成多邊協議。然而,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談判進程變得復雜。考慮到遲遲沒有進展,美國財政部長姆努欽6月出人意料地宣布暫停談判,警告將對任何向美國科技企業徵收數字稅的國家進行報復。

  隨著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導致各國財政負擔加重和稅收減少,越來越多的國家開始考慮使用數字稅增加稅收,這將給美國的互聯網公司帶來新的負擔。意大利、西班牙、奧地利和英國都宣布了徵收數字服務稅的計劃。特朗普政府6月份對10個國家啟動貿易調查,以反制這些國家的數字稅提議,涉及的國家包括英國、印度和土耳其等。

  歐洲:美國互聯網巨頭逃稅不公

  此間分析人士指出,盡管特朗普政府口口聲聲抱怨美國的傳統制造業衰落、制造業的工作機會“被偷走”,但實際上美國傳統制造業的衰落是因為美國早已進行了産業轉移,將資本更多投入到互聯網公司。歐洲國家則認為,當前的稅收制度主要針對傳統企業制定,對新興的互聯網企業則存在諸多灰色地帶,導致互聯網企業繳稅不足。據美國福布斯網站報道,法國財政部部長勒梅爾就曾指責,美科技巨頭如蘋果、谷歌和臉書通過將歐洲總部設在愛爾蘭和盧森堡等“避稅天堂”國家來“逃避”稅收。這些美國公司在法國、德國等地開展業務賺得盆滿缽滿,卻享受著愛爾蘭和盧森堡的低稅收待遇,這顯然有失公平。因此,各國都在努力制定數字稅,規范對互聯網企業的商業徵稅。

  路透社報道稱,法國和其他國家認為,大型跨國科技公司通過在本地運營獲得了大量的收益,然而這些公司對本地的貢獻卻很小,因此數字稅是這些國家從大型科技公司增加稅收收入的一個方式。此外,法國國內的民間力量表示,谷歌和亞馬遜這樣的科技巨頭正在“殺死”小型企業,並且涉及嚴重的侵犯隱私問題。眾所周知,全世界互聯網巨頭多來自美國,這些數字稅首當其衝會威脅到美國的利益,因此美國不可能善罷甘休。

  但美法作為跨大西洋盟友,還是彼此給對方留出了余地。法國盡管通過了數字稅計劃,但同意推遲徵收;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也認為,因為法國還沒有開始徵收數字稅,因此美擬對部分法輸美化粧品和手提包加徵的關稅將被推遲180天,即2021年1月6日才會生效,這給雙方通過談判和解留出了時間。此外,在此次由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發布的徵稅清單中,法國奶酪、起泡酒和炊具“特別”地“消失”了,而這些都是美國政府在2019年12月威脅加徵關稅的商品。顯然,此次美國的加徵關稅措施留有余地。

  法國:有中國市場托底

  據媒體報道,美國的葡萄酒零售商和其他法國商品的美國進口商已經對這些潛在的關稅表示反對,稱這將損害美國公司和工人。美國全國零售商聯合會負責供應鏈和海關政策的副會長喬納森·戈爾德在一份聲明中指出,“盡管我們反對法國的數字稅,但我們對特朗普政府繼續使用關稅感到失望。美國應該就多邊解決方案進行談判,而不是對美國進口的産品徵收關稅,尤其是在美國企業和消費者正努力從疫情中恢復經濟的過程中。關稅是由美國公司繳納的稅款,並且已經轉嫁給消費者。”

  一位歐盟發言人表示,如果經合組織的談判未能達成協議,布魯塞爾可以提出自己的解決方案。該發言人敦促華盛頓重啟談判。另據消息人士指出,盡管美國宣布暫停經合組織的談判,但美歐圍繞數字稅的討論仍在進行。此外,數字稅問題還會在二十國集團財長和央行行長視頻會議上被討論。歐盟駐華盛頓代表團的發言人認為,歐盟將數字經濟的公平徵稅作為重中之重,所有企業應繳納應有的稅額。法國財長勒梅爾近日在布魯塞爾表示,“法國的反應不會改變,如果到今年年底沒有國際性的解決方案,我們將實施數字稅”。

  如果美法談判失敗,美對法加徵關稅的結果可能會對奢侈品領域帶來衝擊,涉及路易威登、歐萊雅、開雲集團和愛馬仕。福布斯網站稱,當法國手提包成為美法政策辯論的象徵物,美國消費者如果想要購買法國設計的手提包,就要付出更高的價格。

  而據《華爾街日報》報道,高級時裝公司對美國最新關稅威脅的反應並不大,因為相較于中國市場而言,美國奢侈品市場前景暗淡。報道稱,在美國發出關稅威脅後,在巴黎上市的奢侈品公司路易威登、開雲和愛馬仕的股價反而走高。有觀點認為,當新冠肺炎疫情最嚴重的時期過去後,美國對于奢侈品牌的重要性可能會下降。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預計,中國經濟將比美歐更快復蘇,從而讓奢侈品企業更加依賴中國顧客。據貝恩咨詢公司的預計,到2025年全球奢侈品銷售額中至少49%來自中國顧客。《華爾街日報》認為,特朗普政府加徵關稅的威脅已經不像8個月前那樣嚴重。有一種現象越來越明確,只有中國市場出現新變化,奢侈品行業才會做出反應。(記者 湯先營)

【糾錯】 責任編輯: 謝艷 余申芳
載入更多
三門峽水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三門峽水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高校暖心畢業“寄”
高校暖心畢業“寄”
雨荷
雨荷
夏日林周風光美
夏日林周風光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21210714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