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罔顧民眾健康 政治利益至上——多國人士批評美國政府將疫情政治化
2020-07-23 16:51:2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23日電 綜合新華社駐外記者報道:面對疫情,美國一些政客漠視民眾的生命權和健康權,一再將疫情政治化,熱衷于甩鍋抹黑他國。多國人士認為,美國政客罔顧民眾健康、將政治利益置于民眾生命安全之上,是導致美國疫情不斷惡化的重要原因,而轉嫁責任的做法是為了掩蓋其自身抗疫的失敗。

  埃及開羅美國大學政治學教授努哈·貝吉爾説,美國政府對大選的關注遠遠超過了對疫情的關注。為大選需要,美國政客不斷將疫情政治化。美國不斷退出各類國際組織和協議,實際上是為了逃避責任和義務,掩蓋應對國內和國際問題的失敗。

  俄羅斯高等經濟學院歐洲和國際問題研究中心副主任德米特裏·蘇斯洛夫表示,美國企圖將自身抗疫不力的責任推卸給國際組織和其他國家,以轉移民眾注意力。面對國內日益嚴重的疫情,相比于保障民眾安全健康,政治考量佔了上風。美國退出世界衛生組織的決定影響了國際社會對美國的信任。

  肯尼亞國際問題專家卡文斯·阿德希爾説,美國政府不顧專家建議和其他國家抗疫成功經驗,將政治利益置于民眾生命安全之上,導致疫情不斷惡化。當今世界高度關聯,沒有人可以獨善其身,各國政府唯有尊重每一個生命,才能盡快共渡難關。

  蘇丹雙尼羅大學醫學院教授、流行病學專家哈姆扎·阿瓦達拉表示,美國是全球診療技術最先進的國家,然而一些美國政客不是關注控制疫情、救治患者,而是急于推諉甩鍋以轉嫁責任。這些美國政客把時間浪費在指責他國上,使美國錯過了遏制疫情的最佳時機。

  波黑政治評論家埃爾明·查特加説,疫情“照出了”美國社會的許多問題:種族歧視、貧富差距、黨派爭鬥等,這些問題一一顯露並激化。美國政客本應解決國內問題,而不是用尋找替罪羊的辦法推卸責任。美國政府被私利左右,置國家利益、民眾福祉于不顧,完全失去了一個大國的理性與風度。

  伊拉克穆斯坦西裏亞大學地緣政治學教授穆薩納·馬茲魯伊表示,美國政府一再將疫情政治化,通過退出世衛組織等途徑為本國失敗的抗疫政策開脫。這些單邊主義政策與全球努力抗擊疫情的氛圍格格不入。

  巴勒斯坦總統國際關係顧問納比勒·沙阿斯認為,作為世界上醫療技術最先進的國家,美國確診病例與死亡病例卻是全球最高,這是因美國政府沒有採取有效措施所造成。美國一些政客只為了大選、只為了個人私利,不惜淡化疫情,排擠科學聲音,甚至尋找各種借口推卸責任,掩蓋自身失誤,從而導致疫情大爆發。

  新加坡國立大學東亞研究所教授鄭永年説,國際社會應團結協作共同應對病毒,美國卻在最關鍵時刻暫停對世衛組織的資助並退出該組織。美國一些政客把抗疫不力的責任推卸給其他國家,他們不是以保護民眾的生命安全為目標,而是以維護個人利益、政黨利益為目標。

  英國《每日電訊報》援引英國資深醫學專家戴維·納巴羅的話報道説,美國不應該在全球最需要合力抗擊疫情的時候做出退出世衛組織的決定。納巴羅表示,今年1月底以來,他一直和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並肩工作,“在我眼中,譚德塞是一個公平公正的人,對所有國家一視同仁,專注于眼下最重要的事情,那就是抗擊(新冠)大流行”。(參與記者:李碧念、艾哈邁德·沙菲克、李奧、高蘭、楊臻、馬意翀、張修智、張淼、熊思浩、王麗麗、章建華、張代蕾)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載入更多
三門峽水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三門峽水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高校暖心畢業“寄”
高校暖心畢業“寄”
雨荷
雨荷
夏日林周風光美
夏日林周風光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6276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