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歐盟恢復經濟欲借“綠色通道”
2020-07-23 07:20:0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歐洲聯盟27個成員國領導人21日淩晨就歐盟經濟刺激方案達成一致。歐盟委員會先前聲明,阻止氣候變化將成為歐洲經濟擺脫新冠疫情衝擊、走上恢復之路的中心內容。

  不過,在阻止氣候變化的支援者們看來,歐盟峰會通過的今後7年總額1.8萬億歐元的預算和7500億歐元救助資金這一方案並不牢靠,原因是雖然歐盟為綠色經濟拋出大手筆投資,但一些關鍵的防止氣候變化項目遭到刪減,同時預防歐盟資金投入污染行業的規定也不健全。

  路透社21日梳理歐盟經濟刺激方案,列出其中的“綠色”支出。

  依據歐盟成員國領導人達成的協議,歐盟7年總預算的30%資金,即大約5500億歐元將用于氣候保護,所有支出必須有益于歐盟的減排目標。不過,這一數額與研究人員認定歐盟要達標所需投入的2.4萬億歐元相比,差距巨大。

  另外,歐盟“恢復基金”將為那些倚重石油資源的成員國撥付175億歐元,不到先前建議金額的一半,獲得這一款項的要求被“稀釋”。那些沒有簽署協議“認領”歐盟制定的2050減排目標的成員國也可獲得歐盟相應基金應撥付額度的一半。

  歐盟先前方案有望施壓成員國從國家層面上承認並遵守歐盟減排目標。不過,歐盟官員説對于依靠煤炭業的成員國波蘭來説,那是“紅線”,而波蘭預期將從過渡基金中獲得最大的份額。

  為取悅北歐地區的“節儉四國”,歐盟領導人同意將資金撤出“投資歐盟”和“歐洲地平線”兩個專注投資可持續發展領域的項目。

  路透社報道,一些新設立的綠色稅收有助于補充歐盟的“錢袋”。歐盟計劃明年開始對不可回收的塑膠垃圾徵稅,在2023年之前對污染性進口商品啟動額外徵稅。

  只是,歐盟沒有説明將採取何種規定確保援助資金流入對氣候友好的項目中,而一些歐洲議員言明,沒有嚴格的規定阻止污染性投資,他們拒絕支援這一救助方案。21日達成的“恢復基金”與7年預算方案有待成員國之間就技術性細節進一步談判,再由歐洲議會批準通過方可生效。

  “還有太多的地方需要改進,”來自荷蘭綠黨的歐洲議員巴斯·埃克豪特説,“這份協議還沒有完成。”(田野)(新華社專特稿)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載入更多
三門峽水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三門峽水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高校暖心畢業“寄”
高校暖心畢業“寄”
雨荷
雨荷
夏日林周風光美
夏日林周風光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0715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