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國際時評:蓬佩奧的謊言瞞不了世人
2020-07-24 14:53:0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紐約7月23日電 題:蓬佩奧的謊言瞞不了世人

  新華社記者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23日在加州發表演説,繼續攻擊中國,號召所謂的“自由世界”“誘導”中國改變。演講通篇以不實之詞和意識形態偏見抹黑中國和中國共産黨,煽動仇華情緒,充滿冷戰思維,嚴重誤導國際輿論。

  蓬佩奧選擇在“尼克松總統圖書館暨博物館”發表演説極具諷刺意味。中美近50年來的友好交往關係是兩國老一代領導人開創的,是對全世界的建設性貢獻。蓬佩奧作為中美關係的拆臺者,在此地演講不僅不配,而且是對尼克松總統的大不敬。

  蓬佩奧兜售的還是那些陳詞濫調,翻來覆去無非是美國幫助中國崛起但中國卻佔了美國的便宜、中國壓制人權、中國試圖在意識形態領域影響世界等等。事實卻正好與他説的相反。

  中國在共産黨的領導下依靠自身努力發展壯大,讓14億國民生活水準和幸福指數大大提高。中國對外始終奉行平等互利的國與國關係,成為維護世界和平的重要力量。中國的發展惠及世界,尤其是美國工農商界在中國的改革開放過程中獲益良多。看看美國一些大公司的財務報表就知道,中國市場是他們最重要的營收支撐。

  蓬佩奧歪曲中國共産黨與中國人民的關係,妄言中國壓制人權。而哈佛大學最近的一份報告卻顯示,中國共産黨領導下的中央政府贏得了高達93.1%的國民支援。在對外交往中,中國始終堅持平等相待,堅持文明互鑒,從不對外輸出意識形態,始終強調各國有權選擇最適合自己的發展道路。

  蓬佩奧在演講中鼓動所謂“自由世界”對抗“共産黨中國”。在21世紀的今天,蓬佩奧之流仍然念念不忘為當年讓世界陷入緊張對峙的冷戰招魂,頑固地以意識形態劃界,企圖煽動反華情緒。他在剛剛結束的歐洲之行中就極盡挑撥之能事,採取種種手段詆毀中國,對相關國家威逼利誘,試圖編織圍堵中國的大網。蓬佩奧脅迫一些國家“選邊站”的做法,正在加劇國際緊張局勢,許多國家領導人公開表示反感。法國外長勒德裏昂日前接受媒體採訪時就表示,面對當前國際局勢,歐洲不能陷入選邊站隊的邏輯,不能被別人牽著走。

  歸根結底,美政客越來越歇斯底里地抹黑中國的背後原因,不外乎為黨爭和選情需要而轉移國內矛盾。他們癡迷于“誘導”中國改變,其用心無非是擾亂中國前進的腳步,阻礙中國發展甚至把中國引向歧途。

  然而,中國前進發展的腳步不會被任何阻擾所打亂,美國政客的謊言也終究瞞不了世人。《名利場》近期一篇文章對蓬佩奧的評價一語中的:“他的信譽低到讓人們懷疑他的任何言辭”。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新華國際時評:蓬佩奧的謊言瞞不了世人-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126281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