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抗體雞尾酒”或成新冠強效療法
2020-07-24 07:18:5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美國知名華裔學者、哥倫比亞大學醫學院教授何大一領銜的研究團隊在新冠重症患者體內發現多種強效抗體,混合而成的“抗體雞尾酒”可能有助于治療和預防新冠病毒感染。

  【強效抗體】

  英國《自然》雜志網站22日刊發的研究報告説,研究人員從5名新冠重症住院患者體內分離出61種新冠病毒中和單克隆抗體,發現19種抗體可有效中和試管中的新冠病毒,其中9種顯現強力,半數抑制濃度僅為0.7至9納克每毫升。

  研究人員把其中一種強效抗體提純後注入敘利亞倉鼠體內,結果顯示可有效防止倉鼠感染新冠病毒。何大一説,抗體“在倉鼠肺組織中完全阻斷”病毒。

  研究發現,需要機械通氣的重症新冠病患産生最有效力的中和抗體。何大一告訴英國報紙聯合社,“病情越重的患者(體內)病毒更多且持續時間更長,促使他們的免疫係統産生更強應答”,這與艾滋病研究發現類似。

  何大一是艾滋病“雞尾酒療法”創始人。

  研究人員還發現,最有效力的抗體中有一些能附著在新冠病毒刺突蛋白表面,阻止病毒侵入人體細胞。何大一説,“抗體雞尾酒”含多種抗體,有助于預防病毒産生耐藥性。

  【值得一試】

  何大一説,他們找到的抗體可由制藥企業大批量生産,以對抗或預防新冠病毒入侵人體。這種療法尤其適合用于重症高危患者的早期治療,例如老年人和有潛在疾病患者。

  他預估,一劑抗體組合的生産成本大約50美元,可在血液中存活3至6個月。目前研究人員仍在進行動物活體試驗,希望能在10月開始臨床一期安全試驗。如果抗體療法經證實安全,他們可能明年初進一步展開功效試驗。

  英國《衛報》報道,老年人免疫應答通常較弱,即便今後一年內出現有效新冠疫苗,為民眾注射效力持續數月的實驗室制造抗體仍有價值。按照報聯社的説法,抗體療法的研發和審批通常比傳統藥物用時短。

  加拿大多倫多大學教授薩奇德夫·西杜同樣打算今年晚些時候啟動中和抗體臨床試驗。他認為,有效抗體“越多越好”,“擁有多種選項有助于確保盡可能多的患者接受多種療法”。

  西杜還建議,任何有能力的國家都應著手生産治療用抗體,且為保證患者負擔得起,各國應團結合作。(海洋)(新華社專特稿)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載入更多
三門峽水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三門峽水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高校暖心畢業“寄”
高校暖心畢業“寄”
雨荷
雨荷
夏日林周風光美
夏日林周風光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07168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