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縱論天下】頻遭抹黑 福奇為何不招白宮待見?
2020-07-25 09:07:5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美國白宮冠狀病毒應對工作組重要成員、人稱美國“抗疫隊長”的公共衛生專家福奇,近來處境愈發尷尬。

  一方面,隨著福奇與白宮分歧不斷加劇,白宮開始向福奇發起 “猛烈攻勢”——明裏,由白宮高級官員公開、全面質疑福奇;暗裏,向媒體提供精心準備的“黑料”。

  另一方面,美國總統特朗普也公開聲稱福奇“是個好人,但也曾犯過很多錯誤”。

  面對白宮的“口誅筆伐”,福奇顯得有些無奈。他回應説,現在應該主要考慮如何控制住疫情,而不是在對錯問題上進行無謂的討論。

  3月29日,在美國華盛頓白宮,美國總統特朗普(左)和美國國家過敏症和傳染病研究所所長安東尼•福奇出席記者會。新華社/路透

  那麼,先後服務于6任美國總統、曾獲得代表美國平民最高榮譽的“總統自由勳章”的著名傳染病專家福奇,與白宮關係何以僵至此?

  這恐怕和福奇總説“大實話”有關。

  作為民調中最受美國民眾信賴的專家,福奇不怎麼和美國政治合拍。當有共和黨人散布“病毒人造論”時,福奇直接予以反駁;當美國領導人宣揚抗瘧疾藥物羥氯喹治療新冠病毒感染的功效時,遭福奇“潑冷水”;當執政者急于重啟經濟時,福奇又多次呼吁謹慎、不可操之過急。

 

  這自然招致了白宮的反感和不滿。近日,白宮官員向多家媒體發送資料,列舉福奇先前的“不當”言論,包括他今年1月説新冠病毒“對美國民眾不構成重大威脅”、無症狀感染者不太可能傳播病毒,以及3月説戴口罩對抗擊新冠病毒作用不大等。

  白宮貿易顧問皮特•納瓦羅更是在《今日美國》網站上刊登了一篇名為《在與我交流過的每件事上,福奇全都錯了》的文章,向福奇“開火”。文章中,他譴責福奇在戴不戴口罩上變來變去,指控他至今還在誤導公眾,給美國的防疫工作添亂,影響美國的經濟重啟。

  納瓦羅發布在《今日美國》上的文章截圖

  但實際上,福奇那些言論都基于當時所能獲得的最優數據,且大部分曾受到特朗普及白宮高官認可。許多美國網民、媒體和醫學專家都認為這是白宮在將其防疫失職的問題“推鍋”給福奇這樣的專家。

  2020年是美國大選之年,而福奇大力呼吁嚴格防控疫情,更是被一些特朗普政府成員和特朗普支援者認為是“破壞”特朗普的經濟重啟計劃,相當于間接“破壞”特朗普選情。

  抗疫本是科學問題,但在一個本應由科學主導的領域,如今在美國卻充斥著政治的“雜音”。在白宮多次向福奇發起“攻擊”之後,美國多名傳染病專家表示支援福奇,並且指責美國政府將疫情應對工作政治化。專家指出,應對疫情的唯一途徑是遵循科學規律。

  雖然白宮官員們全力抹黑,但多數美國民眾還是選擇相信福奇。依據美國的一項民意調查,美國三分之二的民眾信任現年79歲的福奇,僅26%的民眾信任特朗普。

  值得一提的是,正身處“風暴”中心的福奇似乎並不打算理會這些“雜音”。近日,在喬治城大學線上演講中,福奇告訴學生們應相信科學權威,“我覺得你們也可以相信我”,並且建議大家不要卷入那些政治鬧劇中,“那純粹是浪費時間和幹擾”。

 

策劃:劉加文

監制:夏小鵬 徐倩

編輯:丁悅

校對:劉小軍 畢秋蘭

來源:部分文字綜合新華社 央視新聞 環球網

新華網海外傳播中心制作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縱論天下】頻遭抹黑 福奇為何不招白宮待見?-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0719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