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國際時評:揭穿美國“三無”政客的真面目
2020-07-26 12:41:3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7月26日電 題:揭穿美國“三無”政客的真面目

  新華社記者

  形容一個人行為的惡劣,常用這樣一句話:只有你想不到,沒有他做不出來。這句話現在放在一些美國政客的頭上,再合適不過了。一段時間以來,這些美國政客,無論是為人還是為政,一再在“秀下限”的路上狂奔,賣力地向世人展示他們的“三無”形象。

  他們做人失德無底線。“做人要誠實”,是小學生都知道的原則,然而撒謊、欺騙卻成為這些美國政客的家常便飯。為了甩脫美國國內對其抗疫不力等問題的指責,為了實現遏制中國發展的目的,他們不知疲倦地編造種種謊言轉移視線,惡意醜化中國,誤導國際輿論。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日前發表涉華講話,對中國共産黨和中國社會制度進行瘋狂攻擊,對中國內外政策進行無端指責,其言論罔顧事實、顛倒黑白,是美國政府高官近期密集炮制涉華政治謊言的“大雜燴”,是美政客撒謊成性的“新巔峰”。“言而有信”是一個人立身之本,也是國際關係中應當遵守的原則,然而蓬佩奧等美國政客卻視信用為糞土——他們高調承諾要對其他國家抗疫進行援助,到頭來卻多是口惠而實不至,甚至就是一張張“空頭支票”。為追求政治利益,這些美國政客不顧做人起碼的道德,實施強硬的移民政策獲取右翼選民支援。

  他們為政荒謬無下限。他們把強權當作公理,視國際法和國際關係準則為無物,以莫須有的理由要求他國限時關閉駐美領事館,令國際社會愕然。他們無視本國民眾的生命和健康,打壓科學界人士,用謊言和反智言行誤導民眾,導致美國創下全球感染病例和死亡病例數量“雙第一”。他們甩鍋抗疫不力責任,退出世界衛生組織,卻大言不慚自稱美國是“全球抗疫的領導者”。

  他們搞亂世界無極限。截留歐洲國家的抗疫物資,企圖獨佔他國新冠疫苗研究成果,霸道做法令國際社會瞠目結舌,被德國輿論斥為“海盜行為”。在全球治理業已存在巨大赤字的情況下,作為最大發達國家的美國,放棄承擔應負的國際責任,一再退群毀約,令許多事關全球福祉的議題得不到有效應對,令國際社會憂心、寒心。蓬佩奧等政客還不遺余力煽動建立所謂“反華聯盟”。他們的行徑撕裂國際社會,加劇國際緊張局勢,多國明確對美方做法表示反對。

  無底線、無下限、無極限——“三無”美國政客已把自身釘在歷史與人心的恥辱柱上。然而人心不可欺,人間正道不可違。美國許多網民留言表示,對這些美國政客的所作所為“感到羞恥”。他們任性透支美國外交信用,令許多主流輿論感到憂慮,《華盛頓郵報》批評美國一些政客“在外交政策上已毫無誠信可言”。國際輿論也普遍認識到,美國政客將疫情政治化的做法是為了自己的政治算計。越來越多的西方國家人士也認識到,美政客頻繁拿中國説事和制造謠言,只是為了掩蓋自己抗疫的過失,“將美國人的憤怒轉嫁給中國”。

  “三無”美國政客令美國蒙羞。與他們聲稱的“讓美國再次偉大”的口號相反,世界最大發達國家的信譽,在這些政客的操弄下一再透支,令人失望。

  相關連結:

  新華國際時評:中方被迫反制 美方須負全責

  綜合消息:國際輿論譴責美國政客冷戰思維 支援中國對美反制

  外交部:美政客執意開歷史倒車的圖謀不會得逞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華國際時評:揭穿美國“三無”政客的真面目-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6286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