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日本宅家:七成丈夫歡喜 四成妻子叫苦
2020-07-27 07:14: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冠疫情期間,日本大量民眾宅家,丈夫不再出門上班、改成在家遠端辦公,孩子也不用去學校、待在家裏上網課。不過,這種新模式帶給夫妻二人的感受截然不同:大約70%的丈夫表示挺開心,40%的妻子吐槽“壓力山大”。

  日本共同社25日援引最新民調報道,日本大約70%的丈夫對有更多時間與妻兒相處“感覺不錯”;但是40%的妻子叫苦不迭,表示全天都要與丈夫、孩子待在一起,令她們倍感壓力。

  日本家庭中,丈夫通常白天外出上班,孩子也要念幼兒園或上學,妻子或是全職主婦、或是職場女性,很少出現一家幾口全天“粘在一起”的情形。但隨著新冠疫情持續,日本實施“居家令”,政府多番敦促民眾留在家中。

  日本明治安田生命保險公司6月12日至15日進行這項民調,以網絡問卷方式收集了550名已婚男性和550名已婚女性的回答。這些調查對象的孩子均不超過6歲。

  在對居家“感覺不錯”的那70%的丈夫中,20.9%表示他們照看孩子時比以往發揮了更多的積極主動性,18.5%認為親子關係有改善。

  然而,四分之一的家庭主婦表示不希望丈夫繼續在家遠端辦公,希望公司早日喊他們回辦公室。在這部分家庭主婦中,36.4%認為丈夫整天在家會破壞家庭和諧,並且可能對孩子造成負面影響;27.3%認為丈夫“沒有能力”兼顧在家辦公和養育孩子這兩件事。

  在全部受訪妻子中,11.3%表示丈夫照看孩子的方式令她們非常不省心。

  明治安田生命保險公司的報告説:“由于幼兒園關閉、公司實行遠端辦公,丈夫和孩子留在家裏的時間更長了,不少妻子由此倍感壓力,她們養育孩子的節奏被打亂了。”

  不過,也有不少妻子承認,居家新模式帶來一些積極結果。大約12%的妻子表示,她們比以往更專注地傾聽孩子的話;16.2%的妻子認為親子關係有改善。(楊舒怡)(新華社專特稿)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鐘靈
載入更多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嘉陵江邊的“城市陽臺”
嘉陵江邊的“城市陽臺”
探訪元上都遺址
探訪元上都遺址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7210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