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烏克蘭東部停火能否持續
2020-07-28 15:14:3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基輔7月27日電(國際觀察)烏克蘭東部停火能否持續

  新華社記者李東旭

  據烏克蘭國家通訊社27日報道,烏東部頓巴斯地區于當天零時開始實施全面停火。分析人士指出, 此次停火是一次重要的“技術暫停”,具有積極意義,但能否成為徹底解決烏東部問題的轉折點還有待觀察。

  停火來之不易

  本月22日,烏克蘭問題三方聯絡小組(烏克蘭、俄羅斯、歐洲安全與合作組織)與烏東部頓巴斯地區民間武裝代表舉行視頻會議,各方就在頓巴斯地區實施全面停火達成一致。

  根據協議,自本月27日起頓巴斯地區將實施全面停火:烏克蘭政府軍和東部民間武裝都不得從事進攻、偵察和破壞活動;禁止使用包括狙擊槍在內的一切火力;禁止衝突雙方在民用基礎設施及其周圍部署重型武器;只有在上述協調措施失效、衝突雙方中任意一方領導人下達開火命令的情況下,另一方才可以還擊。

  此間輿論認為,烏東部地區實施全面停火既是烏總統澤連斯基兌現競選承諾的需要,也是為了履行去年巴黎四國峰會達成的相關協議,為接下來在柏林舉行的峰會創造條件。與此同時,在疫情壓力下,烏經濟形勢堪憂,烏東部全面停火也將有助于提振烏民眾對政府和經濟的信心。

  2014年4月,頓巴斯地區(包括頓涅茨克州和盧甘斯克州)爆發烏政府軍和民間武裝間的大規模衝突。經國際社會斡旋,衝突雙方分別于2014年9月和2015年2月在白俄羅斯明斯克達成停火協議。此後,大規模武裝衝突得到控制,但小規模交火時有發生。

  2019年12月9日,旨在解決烏東部衝突問題的“諾曼底模式”四國峰會在法國巴黎舉行,法國、俄羅斯、德國、烏克蘭四國領導人參會。峰會發表共同聲明,強調應全面落實明斯克停火協議。

  分歧有待化解

  分析人士認為,此次停火來之不易,對于平息衝突有著積極意義,但把烏東部地區實現持久和平的願望寄托于一份框架性停火協議未免過于樂觀。

  烏克蘭政治評論員米蘭·列利克説,誰來負責監督和維持烏東部停火,如何懲罰破壞停火的行為,該協議並沒有給出明確解答。過去6年衝突方曾多次達成停火協議,但協議都很快被打破。

  此間輿論指出,全面停火只是烏東部恢復和平的第一步,只有在各方嚴格遵守停火協議的基礎上,柏林峰會才可能討論並簽署關于烏東部停火的聯合聲明,對停火執行情況建立有效監督機制。再之後,烏東部長久和平問題才能提上日程。

  要從根本上解決烏東部問題,除了相關各方落實停火協議並推動柏林峰會取得成果外,烏克蘭與俄羅斯能否協調立場、化解分歧至關重要。

  根據2015年達成的明斯克協議,頓巴斯地區應獲得更大自治權,在當地舉行地方選舉後,烏克蘭政府將接管這一地區與俄羅斯的邊界。對于這一規定,烏俄總統去年12月進行了討論但分歧嚴重。澤連斯基要求修改明斯克協議,規定烏政府先掌控邊界,再允許頓巴斯舉行地方選舉。普京對此表示反對,認為這是要推翻明斯克協議。

  分析人士認為,雖然烏俄雙方分歧嚴重,但烏方不會輕易放棄政治解決烏東部問題的主張。此次全面停火為衝突各方提供了一次寶貴的“技術暫停”,而柏林峰會將是解決烏東部問題的下一個關鍵節點。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載入更多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嘉陵江邊的“城市陽臺”
嘉陵江邊的“城市陽臺”
探訪元上都遺址
探訪元上都遺址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6295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