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英國抗疫新戰術:減肥
2020-07-28 07:13:4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英國政府27日發起“改善健康”運動,發布應對肥胖問題的新戰略,限制垃圾食品行銷,推廣健康生活方式,希望借此增強全民體質,戰勝新冠疫情。

  【“定時炸彈”遇疫情】

  英國衛生部當天在聲明中説,肥胖是英國面臨的“最大健康危機之一”,新冠疫情爆發後,“處理這顆定時炸彈的緊迫性”進一步凸顯。

  超過60%的英國成年人超重或肥胖,大約三分之一10至11歲兒童超重或肥胖。肥胖引發的疾病每年消耗英國公共醫療係統大約60億英鎊。

  英格蘭公共衛生局25日發布報告,顯示超重或肥胖的人感染新冠病毒後患重症或死亡的風險比正常人高40%至90%。英國衛生部説,新冠疫情給英國肥胖問題“敲響了警鐘”。

  “減肥很難,但只要有少許改變,我們就能更強健,”首相鮑裏斯·約翰遜27日説,“如果我們都行動起來,就能減少健康風險、抵禦新冠病毒,同時能給國民保健制度減壓。”

  約翰遜3月下旬感染新冠病毒,一度住進重症監護室。他認為自己的體重是病情嚴重的因素之一,康復後宣布自己減肥並呼吁公眾減肥。

  約翰遜25日説,他已經減掉大約6公斤體重。他説,他一向不讚成政府充當“保姆”角色,但“我得到的教訓之一是我們都需要更健康”,“減肥的確是減少新冠風險的方式之一”。

  【管住嘴、邁開腿】

  按照英國政府27日發布的規定,高脂肪、高糖和高鹽食品的廣告將受到限制,晚上9時之前不得在電視或網絡上出現這類食品的廣告,從而減少對未成年人的影響。政府還考慮今後在網絡上全天禁止“三高”食品廣告。

  世界衛生組織的報告顯示,這類食品的廣告會影響未成年人的飲食習慣。

  英國衛生部説,一項研究顯示,英國4家電視臺一個月廣告中,“三高”食品佔47.6%;在兒童收視高峰18時至21時,“三高”食品廣告佔比達到將近60%。

  除電視和網絡,英國政府將禁止餐飲店在入口、收銀臺等顯著位置促銷“三高”食品和飲料,限制商家以買一送一的方式促銷“三高”食品,同時鼓勵商家向顧客推薦更健康的食品。

  英國衛生部説,歐洲國家中,英國人最愛買促銷食品,2018年一次調查顯示,餐飲店顯著位置的促銷品中,糖類食品和飲料佔比超過40%,健康食品僅佔1%。

  新規要求雇員規模超過250人的飯店、咖啡館和外賣店在所售食品上標明熱量值。政府還打算針對酒類作出相同規定。

  幫助民眾“管住嘴”的同時,政府將在公共衛生係統中擴大體重管理服務,激勵醫療人員幫助肥胖人群減肥,開具“運動處方”,例如騎自行車。

  英格蘭公共衛生局首席營養師艾莉森·泰德斯通説,體重與飲食結構和運動有關,“與肥胖作鬥爭時,以更公平方式讓每個人能更容易地作出更健康的選擇、確保有需要的人能獲得相應幫助至關重要。”(惠曉霜)(新華社專特稿)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載入更多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嘉陵江邊的“城市陽臺”
嘉陵江邊的“城市陽臺”
探訪元上都遺址
探訪元上都遺址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07224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