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縱論天下】蓬佩奧之流誤判了中國,更錯讀了時代
2020-07-28 07:38:5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薛筆犁 朱夢娜

  就在美國國內新冠肺炎累計確診病例突破400萬之際,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卻忙著煽動對華仇恨、制造中美對抗。近日,他在加州尼克松總統圖書館發表演説,以不實之詞和意識形態偏見抹黑中國和中國共産黨,煽動仇華情緒,充滿冷戰思維,嚴重誤導國際輿論,堪稱美少數政客撒謊成性的“新巔峰”。

  謊言重復一千遍依然是謊言。即便面對十多萬國民喪生疫魔的殘酷現實,蓬佩奧仍執迷于兜售陳詞濫調、顛倒黑白,打壓圍堵中國的執念從未改變。他歇斯底里地抹黑中國的背後,暗藏著實現其政治私利的圖謀。

  在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美國研究所所長滕建群看來,蓬佩奧充當反華“急先鋒”,是自身政治利益的需要,憑借攻擊中國來集聚自身政治資本。當前,美國社會對華認知出現焦慮、不安,蓬佩奧之流正是利用了美國社會對華認知的扭曲,來為自己的政治利益服務,因為他本人已經把目光瞄準了2024年美國總統大位的爭奪。

  煽動仇華情緒的背後,還暴露了蓬佩奧之流在意識形態偏見驅動下,打壓中國、維護美絕對霸權的戰略圖謀。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常務副院長阮宗澤指出,眾所周知,中美關係在尼克松總統任期內實現破冰、得到改善,為中美兩國交往、世界和平發展都作出了巨大貢獻。蓬佩奧在尼克松總統圖書館的演講,正是對過去幾十年美國對華政策和中美關係的否定。蓬佩奧之流因一己私利就打算把中美友好一筆勾銷,這種公然開歷史倒車的行為,“是對歷史的不負責任,更展現了他們對歷史的無知。”

  癡迷于意識形態的偏見,蓬佩奧之流卻誤判了中國的發展,更錯讀了這個時代的主流。

  今日之中國,致力于和平發展。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中國今日成就的關鍵。提高本國人民的福祉,實現中華民族的復興,維護世界的和平穩定,是中國始終如一的追求。滕建群認為,蓬佩奧之流試圖通過意識形態的偏見來挑起“新冷戰”,中國一定會保持淡定,沉著應對美方的各種挑戰,絕不會隨之起舞。

  今日之世界,各國利益水乳交融。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告誡説,中美除了合作別無選擇,雙方承受不起發生衝突的代價。中美之間“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態勢,並非想脫鉤就能輕易脫鉤。阮宗澤強調,這絕不是一個開啟“新冷戰”的時代,和平與發展仍是當今世界的主流,美方一意孤行必將碰壁,終將失敗。

  君子坦蕩蕩,小人長戚戚。中國前進發展的腳步不會被任何阻擾所打亂,蓬佩奧之流的無恥謊言也終究瞞不了世人。中美關係目前面臨的困難完全是美方一手造成的,但我們堅信,中美兩國人民友好相處的情誼是擋不住的,歷史終將證明蓬佩奧之流的短視必然失敗。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余申芳
【縱論天下】蓬佩奧之流誤判了中國,更錯讀了時代-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10722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