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葉門衝突雙方同意加快執行利雅得協議
2020-07-29 20:25:0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利雅得7月29日電(記者涂一帆)據沙特阿拉伯通訊社29日淩晨報道,葉門政府和南方過渡委員會已接受沙特提出的旨在加快執行利雅得協議的新機制,內容包括雙方維持停火以及南方過渡委員會放棄自治。

  報道援引沙特官方人士的話説,沙特向葉門政府和南方過渡委員會提出了一項新機制,以加快落實雙方在去年11月簽署的利雅得協議。葉門衝突雙方已做出回應,表示同意開始執行該機制。

  新機制規定,葉門政府和南方過渡委員會繼續執行6月22日生效的停火協議;葉門南方過渡委員會放棄自治;葉門政府任命新的亞丁省省長和安全部隊負責人;葉門總理在30天內組建一個包括葉門北部和南部代表的政府;雙方武裝力量從亞丁省撤出。

  葉門南方過渡委員會發言人尼扎爾·海薩姆29日在社交媒體推特上發布聲明説,為響應沙特方面提出的新機制,南方過渡委員會同意放棄自治。

  沙特外交大臣費薩爾29日在推特上説,葉門政府和南方過渡委員會達成協議,加快執行利雅得協議,這是在聯合國主持下,葉門衝突雙方朝達成全面和可持續政治解決方案邁出的積極一步。

  2017年,遭葉門總統哈迪罷免的亞丁省省長祖貝迪聯合南部部落、部分軍政領導人組建南方過渡委員會,以尋求南部地區獨立。2019年8月,南方過渡委員會武裝同葉門安全部隊發生衝突。同年11月初,雙方在沙特首都利雅得簽署一項權力分配協議,同意共同組建新政府,並由新政府統一管理軍事人員。但在今年4月26日,葉門南方過渡委員會宣布即日起在包括臨時首都亞丁在內的葉門南部各省份實行自治。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載入更多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嘉陵江邊的“城市陽臺”
嘉陵江邊的“城市陽臺”
探訪元上都遺址
探訪元上都遺址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630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