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援柬吳哥古跡王宮遺址修復項目疫情下繼續推進
2020-07-29 20:28:0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金邊7月29日電(記者毛鵬飛)盡管新冠疫情給人員跨國往來帶來困難,但中國援柬吳哥古跡王宮遺址修復項目相關考古研究工作仍持續推進。該項目負責人王元林29日告訴新華社記者,近期考古發掘出土文物表明古代中柬交流頻繁。

  王元林説,按照“古跡修復、考古先行”的原則,中國文化遺産研究院于2019年11月正式啟動該項目排險與考古工作,由中柬雙方考古人員聯合組成工作隊進駐遺址現場。目前,工作隊已完成對王宮遺址西北塔門的排險支護和整體考古調查工作,並在西北塔門外院落開展了考古發掘工作。

  新冠疫情發生後,工作隊在現場開展了疫情防控。雖然現場發掘工作暫停,但工作隊一直抓緊時間對已經出土的文物進行研究。

  王元林説,發掘區內發現大量生活用具,如陶罐、陶壺、青瓷碗、黑釉瓷器等。出土器物中包括中國瓷片,證明高棉歷史上繁榮而密切的中柬文化交流。

  據介紹,工作隊將對西北塔門進行修復並持續在西北塔門外院落及環壕進行考古發掘工作,對散落在院落及環壕內的石質構件進行清理、統計、編號,為下一步建築的保護修復工作提供技術支撐。

  1993年柬埔寨和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發起了吳哥古跡保護國際行動,中國作為該行動最早的發起者和參與者之一,先後修復了周薩神廟和茶膠寺。2018年1月,中柬兩國政府簽署了《關于實施吳哥古跡王宮遺址修復項目的立項換文》。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載入更多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嘉陵江邊的“城市陽臺”
嘉陵江邊的“城市陽臺”
探訪元上都遺址
探訪元上都遺址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630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