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多國專家再駁“新冠病毒實驗室起源論”
2020-07-30 13:02:2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30日電  綜述:多國專家再駁“新冠病毒實驗室起源論”

  新華社記者

  新冠疫情在全球繼續蔓延。近來,一些美國官員又在散布“新冠病毒起源于武漢實驗室”的讕言,為自身抗疫不力“甩鍋”。多國專家駁斥了這一説法。

  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健康安全中心主任湯姆·英格爾斯比日前對媒體説:“我的判斷仍然是,新冠病毒符合自然起源。”

  一個國際團隊28日在英國期刊《自然·微生物學》發表報告説,新冠病毒可能在40至70年前從與之關係最緊密的蝙蝠病毒中分化出來,這意味著産生新冠病毒的病毒譜係可能已在蝙蝠中傳播幾十年了。研究人員認為,新冠病毒分化時間長,表明可能存在未取樣、具有潛在傳染力的蝙蝠病毒譜係。同時,蝙蝠病毒譜係中病毒重組的現有多樣性和動態過程,證明了要事先鑒定出有可能引發重大人類疫情爆發的病毒相當困難。

  美國斯克裏普斯研究所病毒學專家克裏斯蒂安·安德森等曾在《自然·醫學》上發表關于新冠病毒起源的論文稱,通過基因組數據的比較分析可以推斷出新冠病毒的起源。“我們的分析清楚地表明,新冠病毒不是實驗室構建的病毒,也不是故意操縱的病毒。”

  美國弗雷德·哈欽森癌症研究中心計算生物學專家特雷弗·貝德福德日前也在媒體上表達了他的看法。他認為,從沒看到以某種方式嵌入或缺失的基因材料。這些細微的突變差異,正是自然演化的過程。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傳染與免疫中心主任伊恩·利普金近期也表示,看不出有任何證據支援新冠病毒是有意或無意從實驗室“泄漏”這種説法。“不能僅口頭宣稱誰因意外泄漏病毒而有罪,必須要有證據。”

  瑞士病毒學和免疫學研究所專家克裏斯蒂安·格裏奧日前在接受總部位于法國裏昂的歐洲新聞電視臺採訪時也表示,“並沒有確鑿的證據可以證明新冠病毒是在實驗室內産生的”。

  英國倫敦大學衛生和熱帶醫學院醫學微生物學教授布倫丹·雷恩5月曾指出,“人類歷史就是一部大流行病發展史,事實上我們每年也在經歷各種病毒和細菌傳播”。他説:“大流行病發生是自然産生的,沒必要為此去編造陰謀論。”

  針對有關新冠病毒起源的陰謀論,總部設在紐約的非營利性研究機構生態健康聯盟主席、英國疾病生態學專家彼得·達薩克6月在英國《衛報》發表評論文章警告:“陰謀論會讓人們喪失邏輯和理性判斷。”

  他強調,“分析新冠病毒的起源依然對我們至關重要”,因為“這樣的全球大流行疫情不會是只發生一次的悲劇,忽略全球科學界關于病毒如何起源以及為何出現的判斷,我們將會因此付出更大代價”。(執筆記者:羅國芳;參與記者:譚晶晶、于佳欣、張家偉、陳晨)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載入更多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嘉陵江邊的“城市陽臺”
嘉陵江邊的“城市陽臺”
探訪元上都遺址
探訪元上都遺址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304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