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國經濟二季度創紀錄萎縮 復蘇前景不明
2020-07-31 15:09:5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7月30日電(美國經濟筆記)美國經濟二季度創紀錄萎縮 復蘇前景不明

  新華社記者高攀 許緣 熊茂伶

  美國商務部30日公布的首次預估數據顯示,受新冠疫情導致經濟大面積“停擺”等因素影響,今年第二季度美國實際國內生産總值(GDP)按年率計算萎縮32.9%,萎縮幅度遠高于一季度的5%,為1947年有記錄以來最大降幅。

  第二季度,佔美國經濟總量約70%的個人消費支出驟降34.6%,拖累經濟增長25.05個百分點,是有記錄以來最差表現。其中,受疫情打擊最為嚴重的服務支出重挫43.5%。企業投資和出口也遭受嚴重衝擊。

  值得指出的是,美國計算季度GDP數據採用的是環比折年率演算法,即先計算季度GDP環比增長率,然後假設全年四個季度均保持本季度增速,將環比增長率推至全年再折成年度增長率。這樣計算的好處是能更靈敏地反映當季經濟增長態勢,缺點是可能放大經濟增長的實際波動程度。

  穆迪分析公司首席經濟學家馬克·讚迪表示,最新數據顯示美國經濟在第二季度“掉入了很深的黑洞”,“要花很長時間才能爬出來”。富國銀行證券首席經濟學家傑伊·布賴森認為,考慮到美國各州自3月份以來為抑制疫情蔓延頒布的“居家令”等防控措施,第二季度經濟活動普遍收縮並不意外。據哈佛大學教授、前白宮經濟顧問賈森·弗曼測算,今年上半年美國整體經濟萎縮10.6%。

  由此看來,分析人士對美國經濟上半年的糟糕表現早有預期,現在的關鍵問題是,美國經濟下半年走勢會如何?對此多數經濟學家的看法是,“V型”快速反彈的可能性在下降,二次探底的可能性在上升,最理想的情形是非常緩慢的復蘇。

  近期美國部分地區新冠確診病例激增、20多個州宣布暫停或撤回部分重啟經濟計劃,給下半年的經濟復蘇蒙上了陰影。美國就業市場復蘇已出現反覆,首次申請失業救濟人數過去兩周連續上升,逆轉了此前三個多月持續下降的趨勢。

  美聯儲主席鮑威爾日前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美國經濟前景充滿不確定性,經濟前景將在很大程度上取決于能否成功控制住疫情。近幾周美國新冠確診病例增加,控制疫情蔓延的新舉措開始對經濟活動造成壓力。

  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實時統計數據顯示,截至30日下午,美國累計新冠確診病例已超過446萬例,累計死亡病例超過15萬例。美國流行病學專家表示,盡管美國確診和死亡病例數量高居全球之首,但美國疫情可能還未到“最糟糕的階段”。

  目前美國國會正與政府就新一輪財政援助展開談判,但在失業救濟金、地方政府撥款等關鍵問題上分歧很大。讚迪警告説,如果政府和國會不能在8月份國會休會前批準新一輪財政援助,美國經濟將面臨滑入“W”型雙底衰退的嚴重風險。市場研究機構埃信華邁公司預計,如果出現雙底衰退,第二輪衰退可能會在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到來。

  根據美國國會3月底批準的約2萬億美元紓困計劃,聯邦政府為失業人員提供的每周額外600美元的失業救濟金將于7月底正式到期。美國致同會計師事務所首席經濟學家戴安娜·斯旺克表示,調查顯示超三分之一的租戶擔心8月交不起房租,超15%的購房者擔心付不起下一筆房貸,如果不延長失業救濟等保障措施,美國可能會面臨自上世紀30年代大蕭條以來無家可歸問題最糟糕的情形。

  印第安納州州立鮑爾大學教授邁克爾·希克斯認為,即便新冠疫苗很快面世,美國也需要兩三年時間才能解決疫情造成的失業問題,他預計至少未來一年美國失業率都將維持在兩位數以上。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載入更多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嘉陵江邊的“城市陽臺”
嘉陵江邊的“城市陽臺”
探訪元上都遺址
探訪元上都遺址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6309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