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外交部:北鬥服務中國,更服務世界
2020-07-31 22:54:3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7月31日電(記者朱超、鄒多為)就中國北鬥三號全球衛星導航係統正式開通,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31日説,北鬥不僅是中國的北鬥,也是世界的北鬥,不僅服務中國,更服務世界。

  汪文斌在當日例行記者會上説,7月31日是一個讓中國人民深感驕傲和振奮的日子。習近平主席出席了北鬥三號全球衛星導航係統建成暨開通儀式,宣布北鬥三號全球衛星導航係統正式開通。這掀開了北鬥係統高品質服務全球、造福人類的新篇章。

  汪文斌説,北鬥係統將為全球用戶提供基本導航、全球短報文通信、國際搜救等服務。目前,北鬥係統服務已經覆蓋200多個國家和地區,用戶突破一億,日服務達兩億次,全世界一半以上的國家都已開始使用北鬥係統。

  他介紹,聯合國外空司近日發來祝賀視頻,肯定北鬥係統對于推動全球經濟社會發展的積極作用,讚賞北鬥係統在和平利用外太空、參與聯合國空間活動國際合作方面作出的巨大貢獻。

  “中國的航太事業是人類和平探索和利用外空努力的重要組成部分,完全用于和平目的。宇宙廣袤無邊,完全容得下各國共同探索與合作。”汪文斌説,中方願同各國在相互尊重、開放包容、平等互利的基礎上,繼續加強航太領域的交流合作,共用航太發展成果,為促進人類文明和社會進步、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積極貢獻。

  新聞連結:

  中國北鬥全球夢圓——寫在北鬥三號全球衛星導航係統全面建成之際

  人民日報評論員:大力弘揚新時代北鬥精神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錢中兵
外交部:北鬥服務中國,更服務世界-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211263114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