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德國不滿美國阻撓聯合國任命利比亞特使
2020-08-01 07:41:4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德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克裏斯托夫·霍伊斯根7月30日説,美國不應阻撓聯合國秘書長安東尼奧·古特雷斯任命新的利比亞問題特別代表。

  聯合國秘書長利比亞問題特別代表加桑·薩拉姆今年3月辭職,迄今已近5個月。

  路透社援引多名外交人員的話報道,美國意圖切分利比亞問題特別代表職責,由一人主管聯合國利比亞支助團,另一人主管利比亞停火斡旋。薩拉姆先前一人總負責,3月以身體原因為由宣布辭職。

  霍伊斯根告訴媒體記者:“我們的夥伴美國,就聯合國利比亞支助團的結構提出問題。我們認為,當然可以討論……但美國不應阻止聯合國秘書長任命加桑·薩拉姆的繼任者。”

  古特雷斯有意提名迦納前外交部長漢娜·特塔赫接替薩拉姆,但美方表示,只有在古特雷斯任命一名特別調解員的情況下,才能支援對特塔赫的提名。

  按外交人員説法,聯合國安全理事會通常對類似提名開綠燈,但現在許多成員不支援美國拆分利比亞問題特別代表職責的提議。

  路透社援引了解情況外交人士的話報道,美國提議由丹麥前首相赫勒·托寧-施密特出任利比亞問題特別代表,但她放棄了這一提名,美方正另尋人選。

  穆阿邁爾·卡扎菲政權2011年被推翻後,利比亞陷入內亂,國內各派武裝和政治勢力分化為東西兩大陣營。民族團結政府和支援它的武裝控制首都的黎波裏等西部地區;國民代表大會與“國民軍”結盟,控制東部和中部地區、南部主要城市及部分西部城市。

  民族團結政府和國民議會獲得聯合國承認,得到土耳其、卡塔爾等國支援。國民代表大會與“國民軍”獲得埃及、俄羅斯、阿拉伯聯合酋長國等國支援。

  古特雷斯先前警告,利比亞遭遇“史無前例”的外國幹預和雇傭軍介入。

  薩拉姆2017年6月起出任聯合國秘書長利比亞問題特別代表。將近3年間,他尋求團結利比亞各階層,組織利比亞選舉,為促成停火屢次撮合衝突雙方對話。(陳立希)(新華社專特稿)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載入更多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嘉陵江邊的“城市陽臺”
嘉陵江邊的“城市陽臺”
探訪元上都遺址
探訪元上都遺址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0729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