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國最新經濟紓困磋商“取得進展”
2020-08-03 07:22: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圍繞最新經濟紓困計劃,美國眾議院議長南希·佩洛西、參議院民主黨領袖查克·舒默1日在國會與美國財政部長史蒂文·姆努欽、白宮辦公廳主任馬克·梅多斯會談3個小時。

  這一計劃規模估計約1萬億美元。舒默當天會後説:“這是我們之間最長的一次會談,比其他會議更有成效。”雖然仍存在非常明顯的問題,但“現在彼此知道自己的位置”。

  舒默告訴媒體記者,就達成短期協議還是更為全面的協議,雙方“僵持”。磋商預計3日繼續。

  美聯社説,舒默表述較之前顯現樂觀。如果最新計劃獲得通過,很可能是美國11月總統選舉前為應對新冠疫情通過的最後一份法案。

  根據美國國會3月底批準的約2萬億美元經濟紓困法案,聯邦政府為失業人員提供的每周額外600美元失業救濟金7月底到期。

  圍繞是否延長這筆額外救濟,共和黨先前立場強硬。共和黨方面認為,每周額外發放600美元,只會鼓勵人們宅家而非出去工作。為提高談判籌碼,控制參議院的共和黨人5月以來就磋商按下“暫停鍵”。

  然而,隨著美國疫情嚴重反彈、每周額外救濟金到期以及共和黨內部矛盾加劇,共和黨展現出更大靈活性。財政部長姆努欽1日會後説,恢復每周額外600美元的失業救濟金,對特朗普而言非常重要。

  美聯社報道,特朗普政府願意至少短期延長600美元的失業救濟金,但止步于民主黨的其他要求,包括向州和地方政府提供支援和增發食品券。

  在3月通過的紓困法案談判中,梅多斯曾著力限制食品券規模。然而,美聯社形容,佩洛西這次似乎下定決心。

  佩洛西1日致信眾議院民主黨人:“各方必須明白形勢的嚴重性,從而達成一項保護美國人的性命、生活和國家民主的協議。”

  不少經濟學家認為,增發食品券能立即向美國經濟注入需求。

  梅多斯説,雙方還有不小分歧,但“我們確實取得積極進展”。另一方面,參議院多數黨領袖、共和黨人米奇·麥康奈爾的訴求還包括,保護疫情下復工的企業、學校和慈善機構等免于被起訴。(陳立希)(新華社專特稿)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10732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