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國際時評:伎倆卑劣 令人不齒——看清美“三無”政客真面目係列評論之二
2020-08-04 19:04: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漫畫:羅毓  制圖:杜白羽

  新華社北京8月4日電 題:伎倆卑劣 令人不齒——看清美“三無”政客真面目係列評論之二

  新華社記者高文成

  回憶在中央情報局的任職經歷時,美國國務卿蓬佩奧難得説了句實話:“我們撒謊、我們欺騙、我們偷竊……這才是美國不斷探索進取的榮耀。”在這種畸形價值觀的驅動下,美國一小撮造謠抹黑無底線、為政荒謬無下限、搞亂世界無極限的“三無”政客罔顧事實真相,肆意詆毀中國,蓄意破壞中美關係,伎倆卑劣,令人不齒。

  “三無”政客們的伎倆之一是無中生有、顛倒黑白。他們在説謊造謠方面堪稱登峰造極。美國白宮高官納瓦羅接受採訪時因謊言太過離譜,多次被電視主播當面駁斥。為了誣陷“中國政府在新疆侵犯人權”,美國駐華使領館日前在社交媒體上公然配發利用修圖軟件處理過的假圖片。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指出,這再次證明,美方一些人為了詆毀攻擊中國,已經到了沒有任何下限的地步。

  “三無”政客們的伎倆之二是煽風點火、挑撥離間。無論是在七國集團外長會上,還是在出訪歐洲期間,蓬佩奧們都處心積慮地拉幫結派,四下找人為其反華言行幫腔,還拋出所謂“中國制造債務陷阱”“中國掠奪非洲資源”等奇談怪論,妄圖離間非洲、拉美等地區國家與中國的友好關係。對此,美國前駐華大使芮效儉直言,説中國是破壞者的人不過是自欺欺人,自欺欺人是危險的外交行為。

  “三無”政客們的伎倆之三是拋棄規則、欺行霸市。近年來,他們濫用國家安全概念,在拿不出任何證據的情況下對相關企業作“有罪推定”並橫加打壓。為打壓華為,他們炮制孟晚舟事件,威逼利誘其他國家在5G領域排擠華為。如今,他們又對抖音海外版(TikTok)進行恐嚇和打壓。

  這些霸淩行徑違背市場經濟原則,違反世貿組織開放、透明、非歧視原則,進一步暴露出美方所謂維護公平、自由的虛偽性和典型的雙重標準。俄羅斯人民友誼大學戰略研究和預測研究所副所長帕維爾·費利德曼一針見血地指出:“對TikTok的抵制是美國收回失去的社交網絡全球壟斷權的又一次嘗試。”德國新聞電視臺説,TikTok事件是“美國經濟強權的象徵”。

  在這些“三無”政客卑劣行徑的背後,有應對疫情不力甩鍋推責的政治算計,有對外示強扭轉選情頹勢的黨派私利,有為未來對華政策施壓定調的險惡用心,有見不得中國抗疫成功的陰暗心理,更多的是意識形態偏見驅動下打壓中國、維護美國霸權的戰略圖謀。

  這些“三無”政客們自以為得計,殊不知世人對他們的卑劣伎倆看得很清楚。英國《衛報》資深記者彼得·博蒙特日前就總結了當前美國政府外交政策的關鍵詞:醜陋、虛偽、欺淩、殘忍。人心不可欺,美國“三無”政客們如果繼續蠻幹胡來,只會讓美國的國際聲譽繼續滑落,讓美國的國家形象繼續坍塌。美國雜志《紐約人》日前説的一句話很對,那就是,這屆美國政府對華政策注定失敗。

相關新聞:

  醜態百出 淪為笑柄——看清美“三無”政客真面目係列評論之一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華國際時評:伎倆卑劣 令人不齒——看清美“三無”政客真面目係列評論之二-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63249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