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外交部:美應立即停止對中國媒體的政治打壓
2020-08-04 22:28:5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8月4日電(記者王賓、鄒多為)針對中國駐美記者迄未獲得簽證延期一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4日説,美方有關行徑嚴重幹擾中國媒體在美開展正常報道活動,嚴重損害中國媒體聲譽,嚴重幹擾兩國間正常的人文交流。美方應立即糾正錯誤,停止對中國媒體和記者的政治打壓。

  汪文斌在當日例行記者會上説,今年5月8日,美方將中國駐美記者簽證停留期限大幅縮短至90天以內,每三個月要重新申請延期。“我們了解到,中方有關記者均早已向美方提交簽證延期申請,但至今尚無1人獲得美方明確回復。”

  他説,一段時間以來,美方出于冷戰思維和意識形態偏見,不斷升級對中國媒體的政治打壓。2018年12月,美方要求有關中國媒體駐美機構注冊為“外國代理人”。2018年以來,有20多名中方記者的簽證申請遭到美方無限期拖延甚至拒簽。2020年2月,美方將5家中國媒體駐美機構列為“外國使團”,隨即又對上述5家媒體駐美機構採取人數限制措施,變相“驅逐”60名中方媒體記者。5月,美方將中國駐美記者簽證停留期限制到90天以內。6月,美方再次宣布將4家中國媒體駐美機構增加列管為“外國使團”。

  汪文斌説,中國媒體記者恪守新聞職業道德,秉持客觀、公正、真實、準確的原則,在包括美國在內的世界各地開展正常新聞報道。美方有關行徑嚴重幹擾中國媒體在美開展正常報道活動,嚴重損害中國媒體聲譽,嚴重幹擾兩國間正常人文交流。

  “美方一方面標榜新聞自由,另一方面卻對中國媒體在美正常採訪進行幹擾、橫加阻撓,暴露出美方所謂‘新聞自由’的虛偽性,是赤裸裸的‘雙重標準’和霸權欺淩。”他説。

  汪文斌表示,造成當前局面,起因和責任都在美方。美方應立即糾正錯誤,停止對中國媒體和記者的政治打壓。“如果美方一意孤行,錯上加錯,中方必將被迫做出必要和正當的反應,堅定維護自身正當權益。”

  至于在香港的美國記者是否會受到影響,汪文斌表示,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中國的一部分。中方針對美方無理打壓中國媒體駐美機構被迫做出必要和正當的反應,屬于中央政府外交事權。

  相關新聞:

  中方針對美方打壓中國媒體採取對等反制措施

  新聞背景:美國對華採取的一係列幹預和打壓措施

  新華社強烈抗議美方縮短中國媒體人員簽證有效期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外交部:美應立即停止對中國媒體的政治打壓-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3254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