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駐韓美軍生化活動惹眾怒
2020-08-05 18:33:1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首爾8月5日電(國際觀察)駐韓美軍生化活動惹眾怒

  新華社記者陸睿

  近一段時間以來,韓國媒體紛紛報道韓國市民團體對駐韓美軍運營生化實驗室的質疑和憤怒,呼吁韓國政府對相關事態展開調查,公開資訊並關閉實驗室。韓媒近期還披露,有跡象顯示駐韓美軍擬進一步增加生化實驗地點。

  多年來,駐韓美軍在韓國醜聞不斷,此番報道再次引發韓國民眾對本國“淪為美軍生化實驗場”的擔憂。

  “朱庇特”計劃意外曝光

  2015年5月,美國猶他州一軍事研究機構曾向韓國烏山空軍基地寄來一批仍具有活性的炭疽菌樣本,事件曝光後在韓國社會引起軒然大波。美國在韓國一直秘密展開的針對朝鮮的生化武器研究計劃,即“朱庇特”計劃由此浮出水面。

  駐韓美軍解釋稱,炭疽菌樣本是供烏山基地訓練實驗人員使用,旨在應對朝鮮可能發動的生化武器攻擊,活樣本是因疏忽“誤送”。但這一説法未能消除當地民眾對美軍在韓秘密開展生化實驗的擔憂。

  據韓媒報道,“朱庇特”計劃是駐韓美軍從2013年6月開始秘密開展的項目,涉及的樣本除炭疽菌外,還有一種名為A型肉毒桿菌毒素的劇毒物質,其毒性是炭疽菌的10萬倍。

  根據韓國國防部與駐韓美軍2015年底公開的資訊,從2009年至2015年,美軍曾數次將經過滅活處理的炭疽菌運送到韓國,並進行過16次實驗,還引進過一次鼠疫桿菌。

  後續項目未曾中斷

  “朱庇特”計劃曝光後,駐韓美軍並沒有中斷相關實驗項目,反而繼續增加實驗基地數量,擴充實驗室人員。2016年5月,駐韓美軍在釜山設立了炭疽菌實驗室。據韓媒披露,目前在首爾、釜山、烏山、群山4處駐韓美軍基地都建有生化武器實驗室。

  2019年12月,韓國國防部和駐韓美軍司令部宣布將在釜山港第八碼頭美軍基地內實施“朱庇特”的後續計劃,代號“半人馬”。根據説明,該計劃旨在識別生化武器威脅、增強理解和應對能力,且相關體係已通過安全驗證。不過,計劃一經公開即遭釜山民眾抗議。

  韓媒報道,今年3月,受托運營“半人馬”項目的美國研究機構開始公開招聘實驗室人員,發布的工作地點不僅包括首爾和釜山,還增加了大邱、東豆川、鎮海、倭館等地,這表明美軍在韓生化實驗室的數量還在增加。盡管駐韓美軍辯稱,“半人馬”項目僅在釜山港第八碼頭基地和平澤基地“漢弗萊營”兩地展開,但未對公開招募實驗室人員和新增工作地點做出解釋。這進一步加重了韓國民眾的擔憂。

  去留爭議長期存在

  根據《駐韓美軍地位協定》,美軍要往駐韓美軍基地運入有害物質,必須事先向韓國政府通報,且駐韓美軍必須遵守《生化武器法》和《傳染病預防法》等韓國國內法律,但美方顯然沒有履行這一義務。韓國輿論認為,美國作為《禁止生物武器公約》的締約國,有義務不發展、不生産、不儲存、不制取除和平用途外的微生物制劑、毒素及其武器,但駐韓美軍對此完全不在乎。

  不少韓國民間團體近年來已多次對此表示抗議,呼吁全面修改《駐韓美軍地位協定》或廢除部分條款,同時要求韓國政府展開獨立調查,並最終關閉駐韓美軍生化實驗室。2019年年底,韓國國防部和駐韓美軍司令部召開記者會向公眾説明“半人馬”計劃時,就曾遭到釜山市民強烈抗議。釜山南區對策委員會負責人表示,除了關閉生化武器實驗室,該問題沒有其他解決辦法。

  盡管駐韓美軍生化活動在韓國遭到民眾強烈反對,但韓國政府一直對此採取低調處理方式。比如在前述“誤送”事件中,韓美在事發2個多月後才組成聯合調查團首次進行了現場調查。

  據韓媒報道,“半人馬”計劃在今年9月結束後將轉為新的“綜合早期預警機制”,這意味著美軍生化項目還將繼續。分析人士認為,受韓美同盟關係影響,韓國政府在處理美軍生化實驗室問題上時受到許多制約,而來自民間的抗議和反對聲音卻在日益高漲,相關爭議或將長期持續。

【糾錯】 責任編輯: 林經緯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3294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