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連線黎巴嫩爆炸現場:“爆炸威力特別大 整個貝魯特像發生了一場地震”
2020-08-05 19:05: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網北京8月5日電(薛筆犁 丁悅)當地時間8月4日18時10分左右,黎巴嫩首都貝魯特港口區發生劇烈爆炸。據黎巴嫩紅十字會公布的最新統計數字,爆炸已造成100多人死亡,另有4000多人受傷。目前,救援行動仍在繼續,傷亡數字預計會進一步上升。新華網迅速連線了新華社駐貝魯特分社記者李良勇,以下是現場速遞:

  新華網:目前爆炸原因是否已明確?是硝酸銨儲存不當引發的嗎?

  李良勇:截至目前,此次爆炸的具體原因尚不清楚。多名黎巴嫩政府官員表示在港口倉庫裏,從2014年起就存放了大約2750噸硝酸銨。

  黎巴嫩總統奧恩4日晚上説,這麼多的硝酸銨存儲長達6年之久且缺乏安全措施,“令人難以接受”。他表示要嚴懲爆炸責任人。

  黎巴嫩高級防衛委員會4日晚建議:成立調查委員會並在5天內就爆炸提交調查結果。

  8月4日,黎巴嫩首都貝魯特發生爆炸後濃煙滾滾。新華社發(比拉爾·賈維希攝)

  新華網:現在,當地民眾情緒和狀況如何?您在現場有何感受?

  李良勇:總體來説,爆炸剛發生的時候,黎巴嫩民眾存在一定程度的恐慌情緒。

  有些人因爆炸原因不明,就想暫時離開貝魯特。也有很多民眾獲知爆炸消息後,有大量人員傷亡、血液短缺,他們從北部城市的黎波裏連夜趕到紅十字會獻血。

  爆炸造成大量建築物受損、財産損失。我採訪中,遇到一位75歲的老人,他有一家店離貝魯特港口不遠,在爆炸中幾乎完全損毀。他説活了這麼大年紀,即便是在黎巴嫩內戰期間,也沒見過爆炸這麼慘烈的情況。

  8月4日,在黎巴嫩首都貝魯特,人們救治一名爆炸中的傷者。新華社發(比拉爾·賈維希攝)

  新華網:被困當地的中國公民情況如何?目前分社的情況如何?是否安全?

  李良勇:目前,中國駐黎巴嫩大使館證實只有一名中國人在爆炸中受輕傷。分社目前只有我一個人,而且分社離爆炸港口的直線距離大概5公里,但因中間隔著一些街區樓道,分社這邊暫時安全。這次爆炸的威力特別大,整個貝魯特感覺像發生一場地震,分社所在樓當時有強烈震感,玻璃有損毀。

  新華網:當地政府採取了哪些救援行動?目前救援存在哪些困難?

  李良勇:爆炸發生後,黎巴嫩軍警在周邊區域設置封鎖線,禁止無關人員進入港口區。大量的救護車把傷者送到了醫院。昨天,黎巴嫩總統奧恩要求對這些傷者進行免費的救治,同時對在爆炸中遭受嚴重財産損失、家園被毀、流離失所的人,給他們提供幫助。

  因為黎巴嫩近年來經濟比較低迷,財政赤字也很嚴重,所以政府可能在救援方面受到財力影響。

  8月4日,在黎巴嫩首都貝魯特,人們從爆炸中受損的車輛旁走過。 新華社發(比拉爾·賈維希 攝)

  新華網:目前黎巴嫩的新冠疫情形勢如何?醫療資源是否出現短缺?

  李良勇:貝魯特港是黎巴嫩最主要的港口之一。因為黎巴嫩是一個幾乎依賴商品進口的國家,現在發生了大爆炸,不僅是醫療資源,整個國家的進口産品都會産生比較大的影響。

  由于貝魯特疫情反覆,黎巴嫩政府從7月30號到8月10號,實施了新一輪的“封城”措施。因為本就在“封城”期間,又出現大量人員傷亡,醫院在搶救傷員和救治病患之間會産生醫療資源的競爭。而且由于大量人員出入醫院,或引發疫情再次爆發。

  一直以來,黎巴嫩的醫療資源都相對緊張,很多醫療物品都依賴國外進口。在爆炸發生前,由于疫情反覆,很多醫院的床位已經比較緊張,爆炸讓醫療資源緊缺加劇。

  昨天,黎巴嫩衛生部長哈馬德·哈桑説,貝魯特的醫院接納能力有限,所以讓把這些傷員送到周邊的國家。當地媒體報道,周邊國家如伊拉克和科威特,可能會提供一些流動醫院,幫助黎巴嫩搶救傷員。

  8月4日,在黎巴嫩首都貝魯特,一名護士在受損的醫院內照料三名嬰兒。新華社發(比拉爾·賈維希攝)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鐘靈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73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