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現場直擊:“我一生都沒見過這樣的場景”——記黎巴嫩首都貝魯特港口區爆炸
2020-08-06 00:05:3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國際)(4)黎巴嫩貝魯特:爆炸過後

  這是8月5日在黎巴嫩首都貝魯特拍攝的爆炸過後的港口區景象。 新華社發(比拉爾·賈維希攝)

  新華社貝魯特8月5日電 現場直擊:“我一生都沒見過這樣的場景”——記黎巴嫩首都貝魯特港口區爆炸

  新華社記者李良勇

  “我今年75歲,一生都沒見過這樣的場景,甚至在黎巴嫩內戰期間也沒見過。”5日,約瑟夫·哈代德這樣向新華社記者描述前一天貝魯特港口區爆炸的慘狀。

  哈代德在緊鄰貝魯特港口的街區經營一家商店,4日傍晚爆炸發生時他不在店內。等5日清晨來店裏查看,發現整個店面完全被毀。由于店鋪沒有保險,哈代德欲哭無淚,“對我來説,這是災難性損失”。

  記者5日清晨在這一街區看到,幾乎所有建築物都是滿目瘡痍,地面到處散落著碎玻璃,一些電線也掉落地面,被居民臨時用木棍支起。道路兩邊停放的車輛遭到不同程度的損毀,許多車輛的安全氣囊打開。路旁大量樹木在爆炸衝擊波中被炸斷。整個街區像是在戰爭中遭受過轟炸一樣。

  附近一家五金店老板穆罕默德·哈馬德面對一片狼藉的店鋪,一籌莫展。“我想清理一下,但實在不知道從哪裏開始,這次爆炸真是讓人絕望。”

  他説:“昨天爆炸時,我第一反應是空襲,因為感覺爆炸距離那麼近,那麼強烈。”經歷過2006年黎巴嫩真主黨與以色列之間的衝突,哈馬德對當時以色列轟炸貝魯特的場景記憶猶新。

  所幸,哈馬德沒有受傷。等他緩過神走出店鋪,發現周邊建築物嚴重損毀,街上一些車輛撞在一起,有人在驚叫和奔跑。“那場景太恐怖了,但萬幸不是爆發戰爭。”

(國際)(13)黎巴嫩貝魯特:爆炸過後

  這是8月5日在黎巴嫩首都貝魯特拍攝的在爆炸中受損的建築物。 新華社發(比拉爾·賈維希攝)

  貝魯特省省長馬爾萬·阿布德5日説,因爆炸造成大量建築物和民宅被毀,成千上萬的居民可能在兩到三個月內無法重返家園。他估計,爆炸造成的損失大約30億至50億美元。

  “這是貝魯特第一次以如此方式遭受嚴重損毀,是黎巴嫩民眾第一次受到如此傷害。”阿布德説。

  現階段,港口區爆炸現場以及貝魯特市區一些受損建築內的搜救行動仍在繼續。

  黎巴嫩衛生部長哈馬德·哈桑5日説,爆炸已造成至少100人死亡,另有大約4000人受傷,預計死亡人數可能進一步上升。

  中國駐黎巴嫩大使館5日證實,截至目前,有一名中國公民在爆炸中受輕傷,已接受救治。

  目前,爆炸的具體原因仍不清楚。但多名黎巴嫩政府官員説,爆炸可能由2014年存放在港口倉庫中的2750噸硝酸銨引起。黎巴嫩高級防衛委員會4日晚表示,將成立一個調查委員會,就爆炸原因展開調查,調查委員會須在5天內提交調查結果。

  黎巴嫩總統奧恩5日視察了港口爆炸現場。他先前強調,要徹查爆炸事件,並將嚴懲相關責任人。

  黎巴嫩政府5日宣布,在貝魯特實施緊急狀態。當地媒體則報道,黎巴嫩政府同意軟禁自2014年以來監管和守衛倉庫的所有港口官員。

  “黎巴嫩真是禍不單行。從去年10月開始爆發大規模反政府示威,今年年初又遭疫情,老百姓日子本來就難過,現在又發生這麼嚴重的爆炸,”現年53歲的哈桑·哈利勒無奈地説,“但也許這就是生活,日子還得繼續。”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6330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