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大難後 黎巴嫩民眾攜手渡難關
2020-08-07 00:23:0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貝魯特8月6日電 通訊:大難後 黎巴嫩民眾攜手渡難關

  新華社記者李良勇

  “店面清理的差不多了,再收拾一下爭取今天開門營業,只是這破碎的門窗玻璃不知道啥時候才能重新裝上。”6日,在靠近黎巴嫩首都貝魯特市中心的一個街區,一家快餐店老板胡賽姆·哈桑告訴新華社記者。

  6日是貝魯特港口區發生劇烈爆炸後的第2天,貝魯特民眾情緒逐漸平復。除港口周邊及部分道路依然被封外,城市交通基本恢復正常。

  黎巴嫩衛生部長哈馬德·哈桑當天早些時候説,爆炸已造成137人死亡,大約5000人受傷,仍有數十人下落不明。

  貝魯特港口區爆炸現場的救援行動仍在繼續。記者在港口區大門口看到,不時有軍車、救護車和消防車等車輛出入。門口附近,數十名民眾在焦急等待失蹤親人的消息,期望救援行動帶來奇跡。

  阿裏·穆沙裏的侄子在港口工作,至今生死不明。他告訴記者,4日下午5點左右他與侄子最後一次通話,爆炸發生後便一直聯繫不上。隨後,他一直守候在港口區大門口,等待侄子的消息。

  臨近港口的居民區滿目瘡痍、一片狼藉。記者看到,當地居民正在清理滿地的碎玻璃、散落的金屬、受損的建築物材料等,許多從黎巴嫩各地趕來的志願者和民間團體成員正同居民一起清理現場。

  爆炸發生後,黎巴嫩民眾自發團結起來,相互幫助。

  年輕人亨利和社交媒體上一些志同道合的網友自發組織起來,入境口區周邊幫助清理道路。他説:“我只是做點力所能及的事情。”

  穆罕默德·塔利布帶領黎巴嫩民間救助團體“微笑與橄欖”的20多名志願者,從黎巴嫩東部貝卡谷地來到貝魯特,在港口周邊地區幫助清理現場。當天,來自該團體的約200人在貝魯特多個街區提供幫助。

  塔來勒·吉伯拉是來自貝卡谷地南部一家民間團體的志願者。他和該團體的其他志願者6日趕至貝魯特,向民眾免費發放食物。他們帶來的移動廚房每天可以提供400份甚至上千份餐食。接下來的半個月裏,他們計劃向所有需要幫助的人提供食物。

  獲悉醫院血庫告急,不少黎巴嫩民眾在爆炸發生後當晚從外地趕到貝魯特獻血。

  貝魯特省省長馬爾萬·阿布德5日説,爆炸造成大量建築物和民宅被毀,約30萬人無家可歸,這些人可能在兩三個月內都無法重返家園。

  黎巴嫩政府呼吁向無家可歸者提供臨時避難所,為他們開放學校、酒店等。黎巴嫩一些宗教機構已表示,將開放教堂、教會學校等場所安置災民。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海知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6335533